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4日电 题:(“黄金十年”再出发)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危难时刻勇担当 新征程中阔步行

  作者 袁超

  “5年来,贵州省消防安全形势实现了持续稳定向好的趋势。”24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延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紧跟全省数字经济战略,主动融入“数字政府”建设,通过科技创新、科技赋能来破解消防难题,并加强消防救援队伍、装备力量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催生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贵州消防战力。

  图为贵州消防员在演练中集结。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2018年11月9日,中国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定位国家队、主力军。近五年的时间里,贵州省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在改革建设发展中,取得了可喜成绩,也充分印证了中国应急管理体制和应急救援体系改革成效。

  刘延华表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依法从严管党治队,在执勤、训练、工作、生活中严格落实“五个不动摇”立足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着力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图为贵州省举行地震拉动演练,消防员运送装备。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记者了解到,围绕贵州典型灾害事故特点,贵州消防集中优势人才、装备、场地,全力打造山岳(洞穴)、水域、高层、航空、凝冻、危化、地震(地质灾害)、轨道交通、酒类火灾等10类55支灾害事故处置专业队伍,配齐550名专业资质人员、配强4万余件器材装备。针对“小火亡人”痛点和城市交通拥堵难点,在全省中心城区组建97支消防救援快反分队,配备全地形摩托车、背负式灭火器等前突装备,救人控火效能大幅提升。

  图为贵州省消防员在洪涝中营救被困民众。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同时,贵州消防以实战打赢为目标,推动车辆装备“供给侧”改革。5年来,投入经费14.36亿元,采购消防车408辆、灭火救援器材14.6万件套,配备了大跨距举高喷射消防车、远程供水系统、排涝车、涡喷消防车、化学事故抢险救援消防车、进口压缩空气泡沫车,侦察机器人、灭火排烟机器人、供排水机器人、抛投无人机等高精尖杀手锏装备,有效填补了生化检测、公众洗消、军事毒剂检测、核放射探测、抗洪排涝、防疫消杀、山岳救援、重型潜水等攻坚装备空白,推动实现基础装备更新换代、攻坚装备列装到位、保障装备提质升级的目标,有力提升了全省灭火救援战勤保障能力。

  图为在梵净山景区,建立消防便民服务点。瞿宏伦 摄

  近年来,“大数据”已成为贵州最靓丽的名片之一。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和成效的不断显现,大数据已经渗透到贵州各行各业,贵州大数据建设“风生水起”。

  “大数据与消防救援的结合,不仅能够实现政务上的便捷,更能让救援变得精准。”刘延华介绍,贵州消防加快智慧用电、数字营区、智能调度和消防物联网等智慧消防技术的运用,筹备建设省级监管调度中心、省级火调技术中心,会同有关单位开发5G智慧恒温恒湿移动器材方舱、消防员战斗服柜等科研项目,打响“智慧消防”名片。

  图为大数据+消防,消防员戴上“鹰眼”设备,快速、准确执勤。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作为拥有众多少数民族村寨和传统村落较多的省份,不少民众在享受村落优美环境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担忧。由于村落大多数是木质连片的建筑,防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记者注意到,贵州省委省政府连续6年将农村消防工作列入“民生实事”。

  “特别是针对贵州少数民族村寨数量众多、历史文化价值巨大、防火性能低下的实际情况,探索研发固定式多折叠臂架智能消防系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智能语音识别等新型技术提高接处警效率,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刘延华介绍,在贵州官方的支持下,贵州消防为边远贫困地区配备完备的消防装备,并在478个重点村寨建成电气火灾监控系统,321个重点村寨完成水改、电改和微型消防站建设,还对全省1万栋农村自建房进行消防安全改造。“5年来,全省未发生重大亡人火灾和30户以上“火烧连营”农村火灾。”

  图为消防员深入村落开展防火宣传。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资料显示,五年来,贵州消防共营救疏散被困遇险群众9.4万人,保护财产价值160亿元,圆满完成晴隆油气管道泄漏爆炸、贞丰横渡船倾覆、水城特大山体滑坡、安顺公交车坠湖、贵阳经开危化品泄漏、六枝客轮侧翻等急难险重救援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防疫消杀机动队,完成5千多个重点防疫区域的消杀任务。

  在实际的工作中,贵州消防通过深入研判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建筑条件、生活习俗、起火原因等消防工作关联因素,分析找准“高低大化、多少古迁”(指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跨度大空间建筑、危化品单位、“多合一”场所、少数民族村寨、文物古建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突出风险领域,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整治3年行动,统筹推进高层建筑“风暴1号”、打通“生命通道”、大型商业综合体、“九小”场所专项整治等20余个专项治理,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治理,一个场所一个场所的攻坚,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升本质消防安全水平。2022年,总队高位部署全省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检查行动,集中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图为贵州消防员在救援中。袁超 摄

  “适应新常态、着眼大格局,建过硬班子;立足新时代、凝聚大合力,带过硬队伍;牢记新使命,聚焦大发展,创过硬业绩,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贵州消防救援工作的新局面。”刘延华如是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