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梵”怀里的黔金丝猴幼崽。 梵净山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贵阳4月13日电 (周燕玲)记者13日从贵州省林业局获悉,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母猴“小梵”(G047)当日诞下一只幼崽,这是2018年以来该中心成功繁育的第3只黔金丝猴宝宝。

  黔金丝猴被誉为“地球独生子”,仅分布在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梵净山生态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同时也是比大熊猫还稀有的“国宝”。

  目前,人工饲养的黔金丝猴数量极少,除梵净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有5只外,也只有北京动物园有5只。春季的梵净山植被茂盛,黔金丝猴的食物非常丰富,4月是黔金丝猴产崽的高峰期。

  黔金丝猴每两年才能产仔一次,人工繁育难度极大。救护中心成立以来,2018年4月成功繁育出“健健”,2020年4月成功繁育出“康康”,“健健”“康康”均为雄性。由于刚出生的这只猴宝宝被妈妈“小梵”抱在怀中片刻不离,科研人员还无法知道它的性别。

  工作人员观察“小梵”产后情况。 梵净山管理局供图

  为确保猴妈妈“小梵”产后身体尽快恢复,能分泌充足的乳汁哺育幼崽,科研人员已为“小梵”准备了丰富而科学的“月子餐”,并安排专人对猴妈妈和猴宝宝进行24小时不间断观察监测,确保母子健康。

  2022年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研究设立梵净山国家公园,实施黔金丝猴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工程。此次救护中心成功繁育出第3只猴宝宝,是梵净山管理局在动物种群繁育与保育生态建设领域的重要成果之一,说明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梵净山的珍稀动物迁地保护工作日趋成熟,为保护拯救黔金丝猴等极小种群物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近年来,贵州纵深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全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经过整合优化,贵州各类自然保护地达313处,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11个,林业管辖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达154种(类),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达159种(类),生物多样性丰富度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贵州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贵州省林业局将致力于黔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的迁地保护,人工扩大种群等拯救性保护工作,为创建梵净山国家公园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