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榨子村村民采摘古茶树的茶青。 张洪全 摄

  中新网贵州沿河3月30日电 题:贵州古茶树的“春天”

  作者 周燕玲

  清明节前,是一年当中春茶采摘的关键期,在“中国古茶树之乡”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5万余株古茶树纷纷吐出尖尖嫩芽,年过五旬的陈启军一边忙着采摘自家古茶青,一边与蜂拥而至的茶贩抢购千年古茶树的茶叶。

  陈启军的家位于沿河自治县的塘坝镇榨子村,10多年前,贵州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在榨子村发现了一片古茶园,随后经多次考察和查找资料,发现沿河有100年以上的古茶树5万余株,其中1000年以上的1200余株,且90%左右为人工栽培。

  图为游客在榨子村品尝古茶。 张洪全 摄

  “目前村里有古茶树6000多株,古茶树开采以来,茶农每天都摸黑起早抢摘茶叶。”陈启军说,古茶树的明前茶青根本不愁销路,村里每天都在上演抢茶“大战”。

  走进榨子村,记者看到一株株茶树青翠欲滴,有的古茶树连成一片,有的散落在农家房前屋后,因古茶树大多比成年人的个头还高,不少村民身挎茶篓并踩在梯子上采摘茶叶,茶贩则守在树下,一手收芽头一手付现金。

  图为沿河自治县塘坝镇榨子村的古茶园。 张洪全 摄

  “没想到昔日不值钱的‘烂树叶’,如今成了‘黄金叶’。”陈启军介绍说,过去由于缺乏科学的加工技术,古茶树茶叶产量低且品质欠佳,导致不少古茶树被遗憾丢荒。

  采茶间隙,陈启军打趣道:“现在的古茶树身价不一样了,古茶青每斤能卖到1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拥有古茶树较多的村民每年茶叶收入上万元。”

  据沿河千年古茶有限公司负责人田榆榆介绍,古茶树生长了上千年,所产出的茶叶微量元素十分丰富,且香味浓郁、经久耐泡,当地严禁农户对古茶树施洒农药、化肥,所以古茶还未上市就收到了来自全国络绎不绝的订单,部分产品远销海外。

  图为古茶树的保护牌。 张洪全 摄

  记者了解到,为合理开发利用古茶树,沿河在贵州出台中国首部省级层面关于古茶树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后,于2019年出台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古茶树保护条例》,让当地古茶树有了“护身符”。

  走在村里,随处可见被挂牌保护的古茶树,一株株斑驳的古茶树上还挂着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就会显示出古茶树的简介,比如树龄、树高等相关信息。沿河一系列保护措施不仅让古茶树枝繁叶茂,还让当地生态乡村游迎来发展“春天”。

  “采茶期间,不少游客为一睹古茶树的风采,纷纷来村里品古茶吃农家菜。”陈启军说,游客来到村里不仅可以亲自体验古茶采摘和手工制作,还可以吃到古茶青炒鸡蛋等特色菜。

  在陈启军和榨子村村民看来,千年古茶树不仅是宝贵的茶树基因库,还是致富靠山,保住好千年古茶树,也就留住了绿水青山。

  据不完全统计,贵州拥有古茶树120万株以上。官方于2019年启动贵州古茶树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致力于保护古茶树珍贵稀缺的生物资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