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客运段乘务员在C5804次列车出发前合影。 瞿宏伦 摄

  中新社贵阳3月30日电 (瞿宏伦)新建贵阳枢纽小碧经清镇东至白云北联络线(以下简称“贵阳环线小碧至白云北段”)30日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贵阳环线铁路全线通车,贵阳进入城市环线铁路时代,环城一圈最快1小时26分。

  环城快速铁路是一种新兴的运输方式,具有运输能力大、方便快捷等特点。官方表示,贵阳环线铁路将轻轨、公交、大铁路连接起来,可解决外围组团的旅客出行,还能便捷进入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真正使贵阳市区外围组团与中心城区融为一体,实现贵阳市各区共同发展繁荣,形成“同城效应”。

  作为贵州首条环城快速铁路的贵阳环线铁路全长约113公里,此次开通的是贵阳环线小碧至白云北段全长约83公里,与前期通车既有线路连接贯通,形成贵阳环线。

  3月30日,表演者在C5804次列车上表演变脸。当日,新建贵阳枢纽小碧经清镇东至白云北联络线(贵阳环线小碧至白云北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贵阳环线铁路全线通车,贵阳进入城市环线铁路时代,环城一圈最快1小时26分。

  表演者在C5804次列车上表演变脸。 瞿宏伦 摄

  贵阳环线铁路在车型方面定制了CRH3A-A型动车组,其隶属新造城际列车,设计时速200千米,采用4节编组,车长仅为101.4米。该车型可实现千分之三十坡道半载起步,并加入高加速模式,短时间提升启动牵引功率,满足动车组在山区地势的运行需求。

  贵阳环线铁路通车初期,铁路部门将逐步增加动车开行对数。其中,3月30日至4月7日开行8.5对,4月8日中国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进一步加密动车开行对数。

  贵阳环线铁路还连接中国路网中的渝贵铁路、贵广客专等7条铁路干线,形成以贵阳为中心,辐射贵州遵义等周边重要地区的“一环七射”枢纽格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