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贵阳5月28日电 (周燕玲)《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28日在贵阳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首发,是全球首套系统研究大数据术语的多语种智能化专业辞典,填补了世界大数据标准术语工具书的空白。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大数据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贵阳贵安深入推动“数典工程”建设,以全球首部多语种大数据标准术语体系《数典》为基础,研究编撰了《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

  《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开创了三个“世界首次”。首次在全球全面系统构建了统一、规范、符合国际通用规则的大数据术语标准体系,并实现全部术语经过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权威审定发布;首次实现覆盖全球21种语言的大数据标准术语多语种对照,并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语言服务;首次研究开发并独家拥有大数据多语种语音库,实现大数据标准术语多语种平台链接和有声点读。

  全国政协委员、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说,“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认为,《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覆盖汉藏语系、印欧语系、阿尔泰语系等五大语系,语言使用范围覆盖全球六大洲,有利于促进全球科技合作交流及民心相通,为世界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了解“数字中国”提供了权威范本。

  在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社长、中国科技出版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斌看来,《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具有百科式呈现、权威性审定、多语种对照、智能化体验四大特色,是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创新实践,也是中国大数据理论创新和标准创新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