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日电(俱杰 石银超 罗燚)近年来,贵州省贵定县始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茶产业作为重要的脱贫产业、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来抓,加快建设茶产业富民强县。

  采茶人忙碌在茶山中。

  春潮涌动,茶园叠翠,又到春茶采摘时,黎明的曙光刚刚揭去夜幕的轻纱,3月的暖阳透过淡薄的云层撒向茶山,茶农早已驻留于茶树间,双手灵活地将一颗颗芽型粗状、鲜叶嫩绿且饱含露水的茶芽收入篓中,茶山的静怡与茶农的忙碌相得益彰,合奏出一首春天里茶山变金山的收获之歌。

  一年之季在于春,春季是采茶人、制茶人、种茶人最忙碌的时节。在贵定,茶园分布通常在海拔1100-1500米之间,经过每年近180天云雾滋润和种茶人悉心的管护后,3、4月间全县27.82万亩茶园迎来最忙碌的采摘期。悉心的管护为产出优质茶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好茶青源于茶人对茶品质的坚守,贵定县作为贵州茶文化积淀最为厚重的地区之一,贵定云雾贡茶历史可追溯千余年之久,经过岁月沉淀后的云雾贡茶,在一代代贵定茶人的传承下,获得了“中国苗岭贡茶之乡”称号,于2017年成功申报了国家级茶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

  茶山。

  夕阳西下,采茶工结束了一天劳作,经过约50000次采摘,一颗颗毛尖嫩芽,通过他们的指尖传递到制茶人手中,在手与手的传递中完成从茶青到成品的华丽蜕变。

  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茶师潘英翠向记者介绍到,杀青要用手掌来感受锅的温度,需要100度以上才能杀青,杀青完以后要进行揉捻、紧卷,把它做成卷曲状团型,然后揉捻提毫,把毫提出来有一层白绒毛,每锅茶叶烘制需要40分钟,揉捻810次,最后烘干完毕才能起锅。

  炒茶。

  夜晚,在贵定县城的茶室里,茶客从茶艺师手中接过今年的新茶汤,一杯杯卷曲披茸、色泽翠绿、汤色黄绿清澈、回味甘甜的春茶,让茶客赞不绝口,从种茶到采茶、制茶、泡茶,经过采摘、管护、炒制、泡制,一双双勤劳、智慧的双手在传递中传承,共同成就一杯春天的云雾贡茶。

  透过一杯杯春茶,让人看到了贵定县通过不断夯实茶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据了解,2020年,贵定县茶叶总产量8556.75吨,总产值14.79亿元,茶农来自茶产业的年人均收入为11850元。近年来,贵定县以茶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共惠及茶农1.62万户共计6.28万人。农户增收了,笑脸更多了,他们用心用情,做深做实做足“茶”文章,持续提升品质,小小的茶叶必将在乡村振兴中继续飘香。

  一杯春茶,透出云雾贡茶制茶人功夫;一杯春茶,泡出云雾贡茶的优质品质; 一杯春茶,飘出历史沉淀的贡茶醇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深刻在30万贵定群众心里。他们以产业振兴为底,坚定不移的践行着“两山论”,依托茶产业、茶旅融合开拓更大市场空间,进一步做好产业升级、强县富民的大文章,接续乡村振兴工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