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正文
贵州能源行业100%复工复产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1-03-02 15:54:5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日电(记者 张伟)3月2日,记者从贵州省能源局获悉,截至2月28日,贵州省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305处煤矿均已全部复工复产。至此,贵州省能源行业实现100%复工复产,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2月22日,新田煤矿瓦斯治理人员在1404采面打排放孔,加快采面瓦斯消突保证正规循环回采。余昂摄影

  贵州省能源局调度数据显示,2月28日,全省调度原煤产量27.78万吨,全年累计生产原煤1651万吨,同比上升65.2%;累计供应电煤 892万吨,同比上升44.4%%;累计发电量324.21亿千瓦时,同比上升30.9%。天然气消费累计3.98亿立方米,同比上升44.5%。

  贵州省能源局:多措并举抢抓“开门红”

  2月18日春节长假上班第一天,省能源局召开全省能源行业复工复产暨安全生产视频会,提出优化复工复产程序、坚持精准调度机制、保障高效优质服务等举措,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要求,全省能源系统要围绕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抓实抓牢复工复产。分类推进煤矿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电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督促业主制定时间表,推动项目按节点进度计划实施。坚持全省煤矿、供暖季期间天然气供需日调度、在建电力项目周调度、供暖季天然气供需日调度机制,做好成品油供应调度。新能源项目2月22日前全面复工,正常建设煤矿、生产煤矿2月28日前全部复工复产。保障高效优质服务,重点做好能源项目审批服务,加强与各部门的工作联动和招商项目协调服务。

  会议还特别强调,要重点抓好复工复产煤矿的安全生产验收确保复工复产、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应用、瑞丰煤矿“1·19”较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警示教育,瓦斯治理和重点时段监管等工作。要狠抓油气管道安全,重点推动Ⅱ级高后果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健全完善油气管道保护制度和标准、持续加强管道本体质量安全管理、加快油气管道应急处置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随即,省能源局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有关市(州)和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帮扶、指导和安全检查。

  煤电发力:冲刺“开门红”

  2月18日,水矿控股大湾煤矿商品煤销售收入523万元,商品煤单日销售收入首破500万元,创历史新高,节后首日实现“开门红”。

  2月16日上午8点,经过春节期间连续8天鏖战,盘江煤电集团土城矿井下新换的1635米强力运矸皮带终于调试开转。

  从2月8日起,土城矿启动了原有4部皮带的撤除工作,四个采区、开拓区抽派骨干力量参与到运配件、掀皮带、拉皮带工作中。土城矿运输区区长王忠辉说,新安装的这部强力皮带,替代了原来的四部普通皮带,减去了4个岗位点,把岗位人员换下来补充到其他岗位,而且还大幅降低了日常维护力度,增加了排矸效率。

  贵州发耳煤业公司2月14日组织全矿职工召开收心会,313204综采工作面、50301智能化工作面陆续开始复工复产,截止目前该公司2月份产煤6万吨,向发耳电厂供应电煤11万吨。

  据统计,春节期间贵州电网公司严格落实春节保电应急值班制度,共投入人员50253人次,出动车辆6219辆次,应急发电车14台次,应急发电机21台次,做到了全天候待命、及时响应、快速处理相关用电故障,实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供应有序,最大负荷达到203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3%,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据了解,去年我省动工建设的三个煤电项目中,盘江新光2x660MW超超临界火电项目在春节期间主厂房场平、排洪卧管、场内环形道路施工等工作有序开展,有效地保障了整个工程建设的持续推进,威赫电厂示范项目于2月18日正式复工,金元织金电厂正在推进开工前工作。

  在贵州金元鸭溪电厂,随着2月19日6时03分2号机组顺利并网发电,该厂在圆满完成春节期间保电任务后,再次实现四台机组“大方式”运行。

  近日,黔西电厂首个综合能源项目——向黔希煤化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供汽项目工程顺利投产运行。该项目通过“能源枢纽”,实现每年可节约标煤量2.75万吨,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截至2月28日,今年全省累计供电 251.35亿千瓦时,同比上升 21.7 %,“西电东送”供电量同比上升 103.3%。

  留岗过年:10万煤矿职工助推“开门红”

  从去年农历十月开始,李文兵就在心里默默地数着日子,期盼着春节能早一点到来,他就可以回到老家与朝思暮想的亲人过一个团圆年。

  李文兵是贵州豫能安顺煤矿通防部职工,自2009年从河南来到贵州已有12个年头。在外12年,他每年都选择留守,没有陪家人度过一个春节。

  眼看春节临近,全国多地再现疫情,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他毅然选择了留守岗位。

  在安顺煤矿,与李文兵一起就地过年坚守岗位的职工有930人。

  “大家都不回家了,会比往年的留守更热闹。虽是异地他乡,同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李文兵说。

  2月22日,威赫电力示范项目施工现场。黄鹤摄影

  据了解,春节期间贵州豫能近5000名职工在就地过年,就地过年率高达90%以上。截至2月28日,贵州豫能2月份煤炭产量21.32万吨,开拓进尺179。 9米,销售煤炭18.5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万吨。

  在贵州煤矿建设重点项目,盘江股份马依公司300多名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紧建设完善井巷工程、供电系统、通风系统和地面配套设施,已经完成一采区首采面设计工程量的54.9%,为实现年内联合试运转出煤的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水矿控股那罗寨煤矿三采区掘进队2月上旬进尺150米,完成计划的170%,创今年以来旬掘进进尺最高纪录。水矿控股大河边煤矿1500余名干部职工选择了坚守岗位。

  春节期间,盘江煤电集团主要负责人深入矿井调研安全生产情况,看望慰问生产一线职工。盘江股份、水矿控股、六枝工矿、林东矿业、中城能源公司等基层企业(单位)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井下一线,研究、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与干部职工共度春节,干在一起。

  据了解,春节期间盘江煤电集团共有2.7万名职工选择留岗过春节,职工留岗率比去年同期提升30%,生产原煤38.1万吨,供应电煤19.6万吨、分别占全省春节期间煤炭产量的58%和电煤供应的40%。

  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中旬开始,省能源局响应国家有关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号召,鼓励煤矿企业不放假、放短假。通过春节前摸底调查和贵州省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统计,春节期间,全省煤矿企业近10万名一线职工就地过年坚守岗位,为全省煤炭生产电煤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助推一季度力争实现“开门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