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正文
2021年贵州将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以上
发布时间:2021-02-22 09:10:12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十三五”期间,贵州获国家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其中,贵阳市7家,遵义市4家,黔东南州、黔西南州、贵安新区各1家。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骨干企业。

  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在2020年11月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之列。

  2月2日,记者走进航天电科的电装车间,干净整洁,高端大气,一幅现代化工厂画卷徐徐展开。

  长达10余米的智能化贴装生产线上,仅需2个人操作便能完成作业。电装车间主任黄家亮坦言:“这条生产线与传统生产线相比,人数从8个减少到2个,生产时间从原来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15分钟,人力成本大大降低,生产效率却大大提高。”

  车间通道上,一条以“二维码”设计的路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二维码”之间间隔0.5米,整条线路类似“弓”字型,连接充电位置、仓储、生产线等地。探其究竟,原来这是AGV小车机器人运输物料的专用路线。

  从仓储、运输物料到生产线等,整个电装车间实现了全智能化运作。智能化的转变,直接提高了产品的精准度。以锡膏印刷为例,这个关键工序精准度达到0.01㎜,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

  航天电科生产的数据链通信设备、高精密印制板等系列防空领域产品在业界颇具口碑。该公司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精细化管理、技术创新不断突破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早在2017年,航天电科借力大数据战略发展的东风,成功入选贵州省“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第一批试点示范企业,在行业中率先开启了智造升级改革。

  如今,航天电科已成为我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尤其在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上,公司每年投入研发资金占比不少于销售收入的12%。2020年投入研发资金比例达14%以上。

  “小巨人”迸发出了大发展能量。2020年,航天电科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实现利润5509万元。

  同样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贵州航天乌江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其火热的生产画面随处可见。

  其自主研发的超临界萃取装备,产品已远销国内外市场。随着超临界萃取技术的广泛应用,该公司市场订单越来越多,每天都有数十名工人加班生产。

  辣椒红色素、番茄红色素、各种香薰精油等,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用品都是通过超临界萃取技术提取出来的。

  凭借该技术,乌江机电成为国内同行业的佼佼者。2020年,公司萃取装配任务比2019年同期增长30%左右,实现产值超4.5亿元。

  今年一开年,该公司就收到利好消息,已经接到15套萃取产品订单。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具备大型超临界萃取设备的企业,乌江机电立足贵州、面向全国,向成为国际一流超临界流体技术高新技术企业进军,打造超临界萃取装备和超临界生产气凝胶两大支柱产业,力争实现运营收入20亿元。

  类似航天电科和乌江机电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贵州还有12家。比如,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泰永长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等。

  这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产品研发、技术攻关、转型升级的重要代表。有行业人士表示,走专精特新之路,是中小企业成就“百年老店”的重要途径。

  2021年,贵州将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大国家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提升创新实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全年将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以上,推荐10家以上企业向国家申请新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记者 陈华永)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