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正文
贵州:绿水青山语境下的旅游之美
发布时间:2021-02-22 09:05:24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贵州生态建设持续向好,“千岩泉洒落,万壑树萦回”“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绿色诗意无处不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催生贵州旅游业蓬勃发展,也生发旅游之美。

  水韵书写游之趣

  今年春节期间,乌江源百里画廊化屋景区成了度假、观光的热门打卡地。游船穿梭于乌江之上,溅起的水花与游人的笑脸相映成趣。据黔西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统计显示,2月11日至14日,化屋景区住宿出租率达100%,共接待游客近6万人,旅游综合收入3000余万元。

  乌江源百里画廊化屋景区壁立千仞、气势恢宏,江水清澈、舟船点点。天然的山水美景加上浓郁的民族风情,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而黄果树瀑布景区“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意境,满足了游客的诸多想象。以黄果树瀑布为核心的20公里河段上,18个风格各异的瀑布让人叹为观止。

  2021年春节的罗甸千岛湖之旅,在何文新和他的钓友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2007年因修建龙滩水电站而形成的罗甸千岛湖,收获的不仅是电力能源,还有山光水色。370多平方公里的水域,让贵州的旅游版图多了一处绝妙水景。收竿回程时,何文新和他的钓友们在全长5.1公里的水上走道上潇洒了一回,体验了一次“稀罕”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水赋予贵州高原十足的灵性,为了让水保持“冰清玉洁”之颜,近年来,从乌江到赤水河,从清水江到霸王河,贵州省“环保行”小分队紧盯大江小河,走遍每条河的干支流;河长制下的每条河流,在保护和监督之下,实现水与旅游的充分融合。

  山魂演奏旅之乐

  冬天里贵州的山有啥玩头?2020年12月22日,六盘水市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正式营业的帷幕一拉开,许多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体验“首滑”。滑雪场接待大厅内一派繁忙,工作人员有序地为游客发放雪靴、滑雪杖、滑雪板等;滑雪场内,穿戴妥当的游客迫不及待地将滑雪杖往后一撑,享受雪中穿梭的乐趣,冬季滑雪之旅由此开始。

  而今的贵州,葱葱郁郁的植被让无数大山拥有许多闪光的头衔,雷公山国家森林公园、赤水桫椤自然保护区、茂兰自然保护区、宽阔水自然保护区、麻阳河自然保护区等一个个“国”字号自然景区,星罗棋布点缀在贵州的诸多高山之上。因山而成的原生植被,就是一幅幅风景画,入眼入心。

  今年春节,喜爱旅游的贵阳人程豪设计了两日自驾游,荔波的茂兰风景区成为他的首选路线。在有着“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地”桂冠的茂兰景区游览,程豪一家犹如进入人间仙境。200多平方公里的茂兰景区,森林覆盖率超过91%,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峰峦叠嶂、溪流纵横的生态奇观,无不给游客的视觉神经带到强烈冲击。

  近年来,贵州绿水青山工程全面实施,植树造林、低效林改造、石漠化综合治理、森林城市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果,截至2021年1月,全省森林覆盖率已达60%。昔日山头颜值大增,森林“新力量”给各地旅游带来新的闪光点。

  心灵享受爽之气

  在北京读大学的林嘉兴春节期间到贵阳旅游,第一次领略到了黔灵山公园的秀美。尤其是清新的空气,让他体会到氧吧的真正含义。今年的农历正月初一到初四,到黔灵山公园游玩的游客达17万余人次。在喧嚣的城市里享受森林带来的负氧离子,是多数游客的共同体会。

  空气质量良好的一个标志,就是负氧离子含量。贵州的多数城市,富有“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的特质,青山与绿水的直接作用,就是源源不断地输出高浓度的负氧离子,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尽享生态之福。

  林城贵阳因为生态建设带来的良好空气而享誉世界。生态环境部通报2020年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贵阳排名第10,这是继2019年贵阳空气质量再次进入全国十强行列。2020年,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9%,连续5年稳定在95%以上,环境空气质量连续4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氧吧也为康养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盘州乌蒙大草原、兴义万峰林、荔波小七孔、乌江源百里画廊等景区,因为良好的生态和舒爽的空气而备受追捧。康养旅游在《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的体现,也印证了绿水青山潜藏的开发空间十分巨大。

  从视觉的享受到心灵的洗礼,贵州的山水图卷为人们的深度旅游体验提供了爽身爽心的范式。未来贵州要打造国际一流康养胜地,而一流的终极目标就是绿水青山下旅游之美的现实映照。(记者 陆青剑)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