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正文
贵州: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发布时间:2021-02-01 15:24:57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型工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省委主要领导在省两会上强调,抓住用好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立足自身做大做强工业经济,面向全国扩大市场,强化产业大招商,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新征程新气象,新时代新作为。贵州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将高质量发展摆在统揽全局的位置。其中的关键,就是要在坚持工业强省战略基础上,通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振兴十大工业产业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抓手。十大工业产业是贵州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要进一步以振兴十大工业产业为重点,加快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壮大新兴产业,坚持补齐短板与锻造长板并举,精耕细作我省产业优势领域,为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提供强力支撑。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让市场主体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

  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路径。工业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有利于产业链的形成和产业集聚优势的发挥。要狠抓产业园区提质发展,理顺园区政企关系和管理体制,坚持“亩产论英雄”,促进低产低效企业逐步退出。开展好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培育提升行动,各地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选准主导产业,不断促进产业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注重促进工业园区与城镇建设相互支撑、协调发展。

  聚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是高质量发展的硬要求,是时代命题的必答卷,是实现持续后发赶超的关键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提高贵州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