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正文
贵州省大力推动黔菜美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01 14:46:57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培育黔菜品牌,发展黔菜美食产业,从“黔菜美食消费季”到“黔菜产业发展大会”,贵州正在大力推动黔菜美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贵州省特色生态食品加工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深化食品供给侧结构改革,创立新产品,促进新消费,为打造全域旅游发展问题作出新贡献,实现美食、美景、美业,美美与共。

  黔菜美 伴景色美

  “吃、住、游、购”,在旅游过程中,“吃”无疑是排在最重要的位置。每到一地,游客首先体验的必是当地美食。

  1月20日,贵州2020国家钻级酒家授牌仪式在贵阳举行,根据对餐饮企业的建筑特点、设备设施、菜品质量、服务质量、经营管理、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项目进行评分,共20家企业被授予国家钻级酒家牌匾。

  “这是对我们商家和菜品的肯定。”本次获评的喜在贵州总经理白童林说,成为钻级餐馆,要更好的完善食品管理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给予客户更好的用餐体验。他们餐厅主要接待商务旅客和旅行团,把具有贵州特色的菜品宣传出去,让更多人感受黔菜的魅力。

  在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推进黔菜创新,提升旅游餐饮服务水平,“打造生态黔菜品牌”。

  早在2019年,贵州就出台餐饮业上规提质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三年内评定国家级钻级酒家100家”的目标。以及通过十大黔菜、黔菜名优餐饮店、优秀烹饪大师的评比,提升黔菜品质,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品尝具有地方特色的食物,提升旅游品位,丰富旅游内涵。

  黔菜美 忆家乡美

  黔菜产业是联动食材种植养殖、食品深加工、餐饮消费和文旅娱乐的重要纽带。打造黔菜产业将助推黔货更快出山,让绿色生态、营养味美的贵州食材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贵州辣子鸡”是一道独具贵州特色的黔菜,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升级,已发展成为辣子鸡辣椒、辣子鸡真空包装成品等系列产品,远销各地。“即使在外地,我也能买到真空包装的贵州辣子鸡,一解家乡之味的馋。”在上海求学的黄芮说,现在具有特色的贵州美食在网上都能买到,包装精美、品质新鲜。

  近年来,贵州不断加大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发展活力不断提升,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原材料供给稳定,产业配套日趋完善,逐渐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我们用的是最具有贵州特色、最接地气的食材,烹饪上也传承保留了贵州老派做法。”作为一家本土黔菜企业,娘家米汤饭饭店经理梁勇说,企业不仅加强厨师队伍的培养,还研发新派黔菜,让黔菜不仅有“山珍”之味,还具“海味”之广,扩展黔菜外沿,进一步满足更多人的口味。

  在2020年12月贵州省黔菜产业发展大会上,业内专家认为,黔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带动贵州生态特色食品加工产业提质升级、提升城镇消费品质、做大重点农业产业、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黔菜美 促发展美

  餐饮消费是居民消费中重要的一部分,据统计,2020年1-12月全省线上餐饮业增速为4.7%,逆势上扬,餐饮业逐渐恢复上升趋势。

  如何在“十四五”时期抓住黔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省商务厅明确,加强餐饮业市场主体培育,推动餐饮消费载体改造提升,构建现代化农产品流通渠道、创新餐饮服务模式,推动黔菜品牌走出去,改善黔菜产业营商环境。

  围绕目标,2021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加强黔菜产业市场主体培育,大力扶持能“走出去、站得稳、叫得响”的黔菜餐饮企业、利用市场需求拉动农产品种植养殖、冷链物流运输相关产业发展。

  推动黔菜消费载体升级,推进美食街改造提升,推动城市商业综合体提质增效,精心打造旅游景区特色餐饮聚集区。

  丰富餐饮供给渠道,培育黔菜餐饮名店,增加标准化餐饮商品供给。

  支持创新融合的黔菜发展模式,加快线上线下模式融合,推动团体餐饮创新升级,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优化黔菜产业发展环境,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推动行业自律。研究制定黔菜标准,做好线上餐饮企业的培育和入统工作,加强重点餐饮企业运行监测,不断完善推动黔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黔菜产业的发展会带动农业、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疫情控制后,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贵州餐饮行业商会会长彭建明说。(记者 杨静)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