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织金:践行新发展理念 做好山水田文章
发布时间:2021-01-15 10:00:4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3日电(邱江灿)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阁远眺宝桢湖公园,呈现在眼前的是烟波浩渺,水天一色,草木葱茏一片繁华场景,走进其中,你会看到花窗木廊,古朴的建筑,婉约的小道,让人流连忘返,很难想像这个湖阔景美的公园,几年前曾是一片疮痍之地。

  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理念指引实践,奋斗谱写新篇。织金县按照贵州省新型城镇化推进大会要求,进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奋力推动织金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打好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收官战、开启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10月10日,毕节市2020年新型城镇化发展暨城镇项目观摩会在织金县举行,更是为织金城镇化工作定了调子,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行,近年来,织金县按照“一统四化”发展思路,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接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新型化、城镇特色化、旅游全域化,一年接着一年干,新型城镇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没有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自宝桢湖建成以来,宝桢湖的面貌焕然一新,前往公园进行晨练、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别看这些都是小事,但对居民来说,可都是生活中的大事。”谈起宝桢湖改造后的变化,李兴华兴奋不已:“现在的宝桢湖看起来很“飒”,很漂亮,没事到公园的广场健健身、打打牌,和老朋友聚一聚,过得很开心。这变化啊,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文化,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织金县深入探索城市创建路径,以绣花功夫抓好精细化管理。宝桢湖公园,就是在城市创建过程中脱颖而出的精品。

  织金县转变以往老城区改造大拆大建的旧思路,注意保留当地文化特色,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巧妙融入晚清名臣丁宝桢的生平事迹,既再现历史人文,又营造优美意境。坚持“有里有面”干工作,注重整体提升的“面子”,更加关注公园的“里子”,把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追求目标。做好河道改造、生态环境改造和提升,最大限度拆除影响城市违法建设,让天空亮起来、环境美起来、生活静下来,让居民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漫步在青石板上,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到岸边驻足欣赏书画爱好者笔走龙蛇,再到公园内欣赏一场棋艺对弈,体味浓浓的江南韵味。

  今天的织金,正着力做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这篇大文章,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如今,一幅精致的一幅水墨图正在徐徐展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