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月19日电 (记者 石小杰)19日,记者从贵阳海关获悉,贵州省外贸规模首次登上800亿元(人民币,下同)台阶,再创新高,实现了外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据贵阳海关统计,2022年贵州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01.2亿元,比2021年增长22.5%。其中,出口523.6亿元,增长7.5%;进口277.6亿元,增长66.3%。

  “我们更加注重开放平台建设和功能完善,推动建设集口岸、保税、港口功能为一体的内陆无水港。”贵阳海关副关长詹水旭介绍,积极探索利用都拉营铁路物流港和贵阳综保区毗邻特点,以中欧班列开行为契机,打造中国全国首个综保型国际陆港,这是贵阳海关的一个创新,着力破解贵州对外开放中存在的口岸功能缺失、物流通道不畅、资源整合不足难题,有力推动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提档升级。

  数据显示,2022年,贵州省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实现贸易方式全覆盖,大幅增长252.6%,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贵州省对东盟、美国和欧盟分别进出口183.2亿元、57.8亿元和52.2亿元,分别增长101%、87.4%和36.8%。对其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进出口307.5亿元,增长58.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81亿元,增长65.7%。与此同时,中欧班列顺畅运行并被纳入图定班列,全年保障开行中欧班列34列,货值超1.14亿美元。

  “我们还成立了技贸措施研究小组,搜集相关贸易国家准入要求和技贸措施信息,及时编制出口指南指导企业合规生产和有效应对。”贵阳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副处长陈林介绍,2022年,贵州省鲟鱼实现首次出口老挝,蜂蜜首次出口澳大利亚,生猪首次供应中国澳门。

  “在坚决依法行政把好国门的同时,千方百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推动签署新一轮署省合作备忘录,助力贵州外贸进出口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詹水旭表示,2022年贵州省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出进出口规模快速扩大、区域发展格局不断优化、新兴业态加快发展、开放平台作用发挥更强、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市场多元化有效拓展、主要进出口商品稳定增长等特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