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0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0日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贵州省民政厅日前发出通知,动员贵州全省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中积极发挥作用。

  为推动贵州各级民政部门和全省社会组织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勇担当、作表率、走前列,贵州省动员全省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中积极发挥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系列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服务大局,为助力贵州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认真履职尽职,为助力贵州全省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贵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多重考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贵州各级民政部门和全省社会组织要围绕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各项政策宣传和解答,更好回应困难群众诉求,切实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助力全省经济发展。行业协会商会要广泛组织发动宣传,引导投资创业信心,降低收费或减免会费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产业对接、平台搭建、行业自律、团标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贵州省科技类社会组织要贯彻落实中国民政部等16部门制定的外籍科技人才加入科技类社会组织政策,发挥好在科技创新、产业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涉农产业促进类社会组织要助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新业态,推动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助力稳住全省农业基本盘。

  贵州省环保领域社会组织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网络领域社会组织要在网络电商、网络传播、网络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和引导相关社会组织把握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发展态势,助力新产业业态、新就业群体。

  当前,春节临近,外出返乡人员陆续增多,基层疫情防控面临重大挑战,贵州全省各社会组织要带头并动员会员单位和会员主动加强科学精准防控,暂停举办年会、研讨会、会员大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社工、志愿服务、慈善、医疗等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要切实发挥各自优势,在心理疏导、志愿帮扶、医疗物资保障、为“一老一小”爱心服务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

  贵州各级民政部门要推动帮助社会组织搭建就业对接平台、组织就业培训,为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要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实施“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引导社会组织到基层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带动城乡基层生活服务类等社区社会组织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要加快培育红白理事会等社区事物服务型社区社会组织,推动红白理事会在助力基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要深入落实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系列部署,全省性社会组织要积极开展社会组织乡村行活动,切实履行《结对帮扶协议》。市(州)民政部门要加快实施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工作方案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市、县两级社会组织与所辖地、驻地开展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推进社会组织全面参与乡村振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