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会议现场。 瞿宏伦 摄

  图为会议现场。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1月15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5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会报告、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在会上获悉,2018年至2022年,贵州法院与检察院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稳定。数据显示,贵州全省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审结涉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案件1591件1.32万人;深入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9万件2.1万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2258件2652人,其中原为厅局级52人、县处级238人。

  同时,贵州全省检察机关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3.1万人、起诉13.9万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起诉涉黑恶犯罪6916人。贵州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王永金表示,经过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贵州严重暴力犯罪为近10年最低,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

图为会议现场。 瞿宏伦 摄

  图为会议现场。 瞿宏伦 摄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贵州全省法院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出台强化贵州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施意见。贵州省法院牵头与重庆、四川、云南等省、市共同建立长江上游、赤水河流域环境司法协作机制,共同守护“一江碧水”。贵州成立34个环境保护法庭,实现对贵州全省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生态环境全要素一体化保护;建立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各类生态修复基地35个,实现贵州9市州全覆盖;审结涉环境资源案件4.7万件。

  贵州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做好公益诉讼,以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为最佳司法状态,通过磋商、诉前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96.9%的公益损害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对不能落实检察建议的,提起诉讼244件。贵州省检察院与云南、四川等地检察机关,建立赤水河、乌江等流域协作机制;在中国全国率先探索民事公益诉讼适用司法确认制度,创新认购“碳汇”替代生态修复方式,与有关部门共建“补植复绿”基地160个,督促恢复被损坏的耕地、林地、湿地5.8万亩,全力守护贵州这个没有围栏的山地公园。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峁荣华表示,贵州将坚持服务保障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参与自然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