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12月28日电 (杨茜 陈举)12月28日,随着贵州剑河(柳川)220千伏变电站主变成功带电,剑河(柳川)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贵州省最后一个县域没有220千伏电网的历史就此结束。

  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共投资18.5亿元,在贵州荔波、台江、锦屏、剑河、雷山、正安、余庆、望谟、册亨9个县建设了9个输变电工程,进一步完善了贵州全省220千伏骨干网架,实现电力的高效、快捷输送,解决了9个县域电网网架薄弱、供电可靠性不高等问题,加快推进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建设,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220千伏电网实现全省县域全覆盖,是助力贵州‘四区一高地’战略的重大行动,是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和保障。”贵州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晔说,实现贵州全省县县有220千伏变电站,就是实现县县通“电力高速”。

  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振铭介绍,与110千伏电网相比,220千伏电网网架更强大、供电范围更广、运行更稳定,能耗也更低,建设220千伏变电站迫在眉睫。

  贵州220千伏输变电设施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末。截至2022年12月,贵州电网已建成投运220千伏公用变电站145座,变电总容量达61580.15兆瓦。形成了以220千伏“环网为主、链式为辅”的电网结构,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也能够提升光伏、风电新能源输出能力,促进开发利用。”刘振铭说。随着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等一批输变电工程建成,新能源消纳能力不断提高,有效保障了西部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区富余电力送出,助力贵州新能源发展。

  截至目前,贵州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986.94万千瓦、占比达到25.45%,统调新能源电量达到21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7%。(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