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中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开展贵州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把云平台的设计和建设运营分开进行。目前,贵州省民政厅委托专业第三方咨询机构进行平台的总体设计;完成设计后,将按程序遴选一家公司负责云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工作,预计2023年9月完成总体设计。

  记者12日从贵州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情况新闻通气会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智慧养老云平台将在为公众、对养老机构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提取数据用于政府监管,“寓管理于服务”,做到便民利企,其本质上是一个养老服务和产品的电商平台,平台运营应遵循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市场规律。

  经过反复调研、充分论证,贵州智慧养老云平台总体设计思路规划为: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构建“普惠型养老服务+数字化资源供给+网络化融合服务+智能化创新提高”的发展模式。

  贵州智慧养老云平台以培养市场、增加消费,有效扶持、加强监管为主要目标,从满足养老行业各方需求出发,针对老年人和家属、养老机构和设施、养老从业人员和志愿者、政府监管部门等不同人群和主体,打造六大功能板块:针对老年人及家属用户群体,开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虚拟养老院)、养老机构查询入住、各类惠老服务、其他养老行业生态等功能;针对养老服务机构设施用户群体,开发内部运营、机构备案、登记评定和宣传推介等功能;针对其他养老行业生态市场主体,提供个性化、市场化服务;针对养老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培训、就业、志愿服务等服务内容;针对政府部门,打造综合政务及监督管理平台,提供政务服务、政策宣传、行业综合监管等服务;针对部门间协作问题,开发涉老数据“聚通用”功能。

  贵州智慧养老云平台规划建设期限为2年,待平台建成后,贵州省民政厅将积极引入消费群体及商家加入,以平台的高质量运营推动贵州省养老产业与的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贵州省养老产业的全面提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