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0日电 (刘美伶 钟亚楠)2022年来,为提高就近救援和先期处置能力,贵州大力推进乡镇“一办一队一库”(应急管理办、应急救援队、应急物资储备库)和村居“一站一队一室”(应急管理服务站、应急救援队、应急物资储备室)建设,建成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629支,村居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5368支,跑出抢险救援“加速度”,让救援者就在身边。目前,贵州全省共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17828支42万余人,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

  9日,记者从贵州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受地形地貌影响,贵州省气候变化复杂多样,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素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无灾不成年”的说法。

  “贵州省自然灾害主要呈现种类多、区域性、群发性、频率高等特点。”贵州省减灾办主任、贵州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周乐职介绍,面对严峻的灾害形势,近年来,贵州以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为主线,以实施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主要体现在防灾减灾体系日益完善,灾害防范应对更加高效,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更加有力,综合减灾基础持续巩固。

  2022年,贵州省极端天气趋重趋频,旱涝交替、旱涝并重,86个县(市、区)585.66万余人不同程度遭受洪涝、干旱、风雹、地质等灾害。

  “面对严重灾情,我们坚持日会商、日调度、日研判,点面结合实时掌握灾害动态监测预警情况,密切关注灾害风险趋势变化。”周乐职说。

  2022年,贵州及时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6次(其中2次升级为Ⅲ级)、抗旱Ⅳ级应急响应1次、Ⅳ级地震应急响应1次、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1次,成功应对16次强降雨天气,成功避让15起地质灾害,紧急避险及转移安置群众12.68万人次。累计投入各类防灾减灾救灾资金5亿余元,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同时,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029‰,地震灾害致人员伤亡连续12年保持“零记录”,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