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技服务 推进平台建设

  我省聚集创新要素塑造创新生态

  “公司的智慧养老系统,可以实现老年人居家养老中远程呼叫、服务线上点单、心理健康自助服务、老年社区文化建设等功能,能让老年人的生活安全便捷,更有幸福感。”近日,贵州璨慈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战茹说。

  让科技改善生活。近年来,在创业和高新政策扶持、金融资源搭建等全方位服务支持下,贵州璨慈公司的智慧科技精准落到养老服务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近年来,通过科技创新赋能,贵州不断加强科技服务、引入外部创新资源、孵化培育新兴企业,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开放式创新体系、促进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动力。

  企业入库 强化科技服务

  2018年,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科技厅多次到公司现场开展“千企面对面”活动,对贵州省科技政策支持内容、科技项目支持方向进行面对面交流。

  “通过上述科技服务,公司对科技平台建设把握更加精准,为人才引进、研发投入、项目申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指明了方向。”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新华说,公司两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获得省科技厅立项支持,支持经费120万元。

  2021年,公司作为科技入库企业,享受研发加计扣除费用达480万元。在省科技研发资金的牵引下,公司研发投入达9791万元,研发强度达到9.4%。

  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将发挥伺服、惯性、测控装备和机器人四大核心技术优势,力争2025年使公司科技人员占比达到50%,关键核心技术实现100%自主可控,研发强度达到12%以上,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0件每千人。

  今年,省科技厅通过第五轮“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面向全省6429家省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政策解读辅导和技术需求征集,完成4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比去年同期增长48.6%。同时,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1363家;举办优秀双创企业及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帮助企业吸引投融资资金6000万元,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科技入黔” 汇聚创新资源

  前不久,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安守海在科技研发产业广州站招商活动毕节高新区专场上表示,支持实力强劲的企业到贵州到毕节建研发机构,引进成果进行转化,推动“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广东成果到贵州转化模式的落地,助推产业发展。

  专场会共邀请广东10家优质企业(机构)进行推介,双方就企业基本情况、落地计划需求进行交流讨论。

  今年,毕节市立项“基于山区道路公共环境智能化照明应用”等5个“揭榜挂帅”项目,柔性引进广东省6个科研单位共19名高层次人才参与项目实施,产学研不断深入,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显著。

  通过“科技入黔”汇聚创新资源,贵州与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建联合建设园区、实验室、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向省内单位推介科技成果174项,明确合作意向19项,组织首批6家企业与南方科技大学进行成果转化合作洽谈,开放式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载体孵化 推进平台建设

  “创业导师、辅导员、创业联络员‘三位一体’,孵化器形成以创业导师为核心,创业辅导员为辅助,创业联络员为桥梁的孵化服务体系。通过导师带领,逐渐提升创业联络员综合服务能力和素质,使每位创业联络员也能成为辅导员。”贵阳高新启林创客空间运营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负责人王鑫说,实行项目专员制度,孵化器“一对一”精准服务,对入驻企业定期走访,及时了解入驻企业需求和建议,帮助入驻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从2015年创立至今,启林创客小镇累计孵化企业200余家、企业从业人员1900余人,累计毕业企业160余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17家。开展创新创业活动94场、开展创业辅导155次、提供项目申报咨询服务155次,帮助10家企业共获得融资7455万元;帮助企业获得知识产权及专利授权1500余项。

  贵州大力培育“瞪羚”“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建立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储备库,推动与技术成熟度匹配的多轮次股权融资,探索以直接融资为主的科技型企业成长机制,大力培育创新主体,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在贵阳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优势,重点推进振华科技、林泉电机等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专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创业热潮蓬勃。

  “孵化器以科技型创业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为入孵企业提供研发、中试生产、经营的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提供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以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基地发展处处长陆惠表说。(记者 张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