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日电(记者 张伟)记者3日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满足民众矛盾纠纷化解多元需求,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按照要求,贵州全省法院深入开展诉源治理,目前实现“四降两升”新成效。

  数据显示,2022年1至9月,贵州全省法院新收案件69.29万件,同比减少13.6万件,同比下降16.41%;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32.28万件,同比下降23.05%;新收一审行政案件5605件,同比下降25.13%;新收执行案件25.1万件,同比下降13.04%;贵州全省法院调解案件数28.74万件,同比上升72%;诉前调解结案数25.59万件,同比上升73%。

  诉源治理是指在党委领导下,政府相关部门、人民团体、行业协会等在法治轨道上采取各种具体举措,开展源头预防,前段化解,关口把控,把矛盾纠纷止于未发,解于萌芽、终于始发,减少不必要的诉讼案件。

  通过“坚持党委领导,构建多元共治格局”“坚持联动协调,打造扩圈强链体系”“坚持拓宽渠道,强化在线解纷平台”等举措,诉源治理工作实现“四降两升”新成效。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蒋浩表示,下一步,贵州全省法院将把探索“执源治理”作为推进诉源治理的工作重点和着力点,深入实施《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执源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及其工作指引、清单,激发“立审执监访”各流程纠纷调处化解作用,形成诉内治理工作闭环,通过大力提升生效法律文书自动履行率、服判息诉率,携手各部门各行业加大矛盾纠纷源头一次性化解力度,推动诚信社会建设,培育社会诚信文化,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努力让民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