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1日电(记者张伟)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王镇义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中表示,在新征程上,凯里市将把生态立市、生态兴城、生态富民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总抓手,走出一条融入国家战略全局、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彰显凯里生态特色优势的绿色发展之路。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邵小芮 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王镇义说,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黔东南州作为贵州全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市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贵州前列。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黔东南州的森林覆盖率从63.43%增加到现在的68%,水环境质量提高了31.25个百分点,大气环境质量提高了4.3个百分点,城镇污水处理率从25.2%提升至92%,特别是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到了100%,水环境质量在中国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2位。

  凯里市作为黔东南州的州府城市,生态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美,绿色发展势头强劲,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绿水青山生态强县”等称号。

  提及如何推动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王镇义表示,凯里市坚持生态立市,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坚持生态兴城,着力打造绿色家园;坚持生态富民,优先发展绿色经济。

  王镇义说,凯里将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新域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重大任务,加快“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积极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

  凯里将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千企改造”工程,推进铝、玻璃等传统优势产业技改升级,培育壮大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提高产业项目的“含绿量”。

  同时,凯里将紧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依托资源禀赋,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大健康医药、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积极推进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绿色动能。

  “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凯里将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王镇义表示,凯里将统筹生态城市、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的一体规划和协调布局,加快新城建设、老城改造;加快推进公园广场、湿地湖泊、绿带绿道等环境打造和设施建设,塑造安逸优美、健康舒适、文明繁荣的现代化城市形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五场战役”,持续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和污水收集处理工程,不断提升“精致城镇建设”和“农村庭院美化”水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倡导和培育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全民绿色意识,提升民众绿色获得感。

  “充分挖掘生态资源的独特价值,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民众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王镇义说,凯里将加快构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生产体系,做大辣椒、花椒、西红柿、生姜等酸系原辅料为重点的特色优势农业,做强以蓝莓为重点的精品水果林特产业,大力发展“菌、药、鸡、蜂”四大林下经济,打造一批富有特色、规模适中、带动力强的农林特色产业聚集区。

  同时,凯里还将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推出一批串联A级景区、传统村寨、特色街区的精品旅游线路,开发一批苗侗瑶民族医药、酸汤等健康药食材和温泉康养、森林康养等健康生活产品,培育打造一批生态康养品牌,推进“旅游+”“+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充分释放旅游产业的富民效应。(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