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 邵小芮 摄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 邵小芮 摄

  中新网贵阳10月20日电 (张伟 赵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中,党的二十大代表、黔东南州委书记罗强表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与中国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十年来的发展变化让黔东南州进一步树牢了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罗强表示,黔东南州将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通过突出抓好“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的首要任务,抓好“乡村建设”“社会治理”的重点工作,抓好“组织、机制、人才”的基础保障,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只有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我们才敢说农民有了获得感。”罗强告诉记者,“黔东南州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地抓出成效。”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 邵小芮 摄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 邵小芮 摄

  据介绍,通过抓好产业促增收,黔东南州着力推动已经形成规模效应的茶叶、油茶、蓝莓、中药材等产业提质增效,切实把加工转化率提升起来,通过“苗侗山珍”公用品牌对接好市场、卖出好价钱,努力让农民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好的收益。

  在抓好就业稳增收方面,黔东南州加强与农民外出务工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协作,切实发挥好劳务联络站的作用,努力把务工人员稳在岗位上,在外地也能够安居乐业。对因疫情影响返乡的农村劳动力,黔东南州逐一上门送政策送岗位,落实就业跟踪服务。同时,黔东南州还要继续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让农民能够在家门口得到就业,使农民的收入更加稳定。

  “建设美丽宜居、安定有序的乡村,不仅能够提高农民幸福指数,还能够达到‘一美百美’的效果。”罗强说,黔东南州为让乡村的环境美起来,重点抓好乡村建设,让乡村更有“面子”;抓好社会治理,让乡村更有“里子”。

  黔东南州境内中国传统村落和民族特色村寨数量位居中国全国第一。黔东南州以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试点为引领,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综合治理,让农村越来越有“颜值”。

  同时,黔东南州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合约食堂”“寨管委”等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大走访”活动,积极倡导文明乡风,把农民精气神提振起来,让农村越来越有“气质”。

  提及如何让乡村发展的动力强起来,组织、机制、人才保障是黔东南州三大“秘诀”。罗强说,黔东南州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强化基层战斗堡垒的政治功能;用好改革这一法宝,通过深化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切实把农村资源要素活力激发出来;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不断完善和优化相关政策,着力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罗强说,黔东南州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抢抓国务院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重大机遇,用足用好贵州省委省政府支持黔东南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政策,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民族地区的各族民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