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中国西部七省份秀出“国际范儿”

  中新社记者 阚枫

  19日晚,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四场集体采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7个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集中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聚集了中国7个西部省份的集体采访,“世界”“全球”成了答问者口中的关键词。两个多小时的采访,7省份秀出“国际范儿”。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分会场。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分会场。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享誉世界的文旅名片

  西安兵马俑、敦煌莫高窟、黄果树瀑布、布达拉宫……这七个省份都有享誉世界的旅游名胜。

  “热忱地欢迎大家走遍大地神州,感受多彩贵州。”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这样推荐贵州。他介绍,贵州正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

  “我也诚挚地邀请各位记者朋友来西藏旅游、来西藏采风、来西藏领略地球第三极壮美的风光。”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庄严也发出邀请,他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蓝天白云就是西藏亮丽的名片。

  云南省委副书记石玉钢则用开通运营即将满一年的中老铁路发出邀约,“中老铁路沿线就是一道风景,欢迎大家坐上动车,到元阳看红河的哈尼梯田,到景迈山去品味曼妙普洱茶,到野象谷去偶遇亚洲象,享受诗和远方。”

资料图:中老铁路“复兴号”列车通过元江特大桥。 杨紫轩 摄

  资料图:中老铁路“复兴号”列车通过元江特大桥。 杨紫轩 摄

  大美河山的生态名片

  中国西部省份向世界发出邀约的底气,来自其独具特色的山水人文,更来自其生态保护的长足进步以及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例如,谈到西藏的生态保护,庄严称,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全区50%以上的国土面积都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零审批、零引进“三高”企业和项目,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在贵州,卢雍政介绍,贵州的生态环境带来的红利,使得绿色经济的占比达到了45%,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2.12%,“世界自然遗产地”数量居全国第一。“绿水青山正在成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把甘肃比喻成中国版图上的一柄“玉如意”,是中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谈及祁连山的保护,她介绍,甘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修复祁连山生态,“确保老问题不反复、新问题不发生,确保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得以持续巩固。”

资料图:中欧班列(渝新欧)。刘贤 摄

  资料图:中欧班列(渝新欧)。刘贤 摄

  创新发展的开放名片

  “开放”是上述7省份向中外记者展示的又一名片。

  “近十年,来陕西学习的外国学生已经超过了10万人。”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这样介绍陕西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过程中,人文交流的成绩。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综合排名已进入全球前50位;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铁路物流集散中心;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获批……王晓说,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在陕西的战略交汇已初步实现。

  提到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罗蔺摆出一组数字:截至今年8月底,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铁海联运班列累计达6524列、运输32.8万标箱。重庆正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创新是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动力源之一。谈及创新发展,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列出了四川的诸多世界之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宇宙线探测装置装在四川稻城,全球最深的暗物质探测实验室在四川锦屏,全球最大的单体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在四川宜宾。

  她的一句介绍让现场的外国记者尤为感兴趣。“大家都知道的歼-20是在四川研制生产,运-20、C919的机头在成都生产,嫦娥探测器、北斗系列卫星是从西昌发射基地升空的,‘华龙一号’的核心技术也是从四川诞生的。”郑莉说。

  “中国西部已不是落后、闭塞的代名词,他们很自信、很开放,很多发展数字令人惊讶。”集体采访结束后,在中外媒体同行间的交流中,一位外国记者这样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