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2日电 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投资促进局)日前出台《关于大力开展市场化招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进一步提高产业大招商质量和效益,推动招商方式由传统的行政资源招商向专业化、市场化招商转变,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通知》指出,强化学习借鉴,提高思想认识。市场化招商,是依靠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由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招商引资的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市场化招商具有更加专业、更加高效、更加灵活、更加可持续的优势和特点。我国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先行先试,率先由传统的政府招商向市场化招商转变,构建新的“大招商”格局,成功招引大量优强企业和优质项目,形成一批产业集聚示范区。各市、县和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市场化招商是新时期招商引资工作的必然选择,是突破招商瓶颈、提升招商水平、增强招商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要认真学习借鉴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调整、转变招商方式,促进招商引资全面提质增效。

  《通知》提出,强化中介定位,组建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各市、县和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要创造条件积极组建招商公司,通过招商公司充分吸纳社会化、市场化力量,构建以招商公司为主体的市场化招商体系;通过厘清政企关系、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决策科学、分工合理、执行流畅、运行高效的公司决策和管理机制;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投资咨询公司、行业商会 (协会)等中介机构的平台和资源,多渠道收集投资信息,对接投资需求;通过新组建国企或依托现有国企改制,赋予其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职能;通过引入专业化公司,委托开展招商代理或园区建设,不断强化新组建市场化招商主体的中介定位。

  《通知》明确,强化工作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市场化招商。各市、县和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要超前谋划、突破常规,创新机制方法,加快构建全员招商、集团化作战、扁平化管理的“大招商”体制;要打破身份界限,建立高效灵活、能进能出的人员流动机制,探索实行干部编内任职与岗位聘任相分离、档案工资与岗位薪酬相分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任管理相分离的双轨运行管理模式;要建立以岗定薪、优绩优酬、待遇与业绩挂钩的薪酬激励机制和全员目标考核评价体系;要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创新招商服务机制,打造专业招商团队,按市场化原则开展精准招商。

  《通知》指出,强化纪律要求,保持清亲政商关系。各地开展市场化招商工作中,必须严守纪律底线,强化规矩意识,禁止权力寻租;要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厘清政商交往边界,畅通政商沟通渠道,不断增强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市场化招商依法、有序、平稳推进。

  《通知》提出,强化结果导向和时限要求,务求市场化招商工作取得实效。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项调度、专项督查,并实时进行通报。各市、县和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推进,原则上在今年年底前组建市场化招商主体,并稳步开展工作。各地要根据市场化招商工作进展情况,通过现场会、推进会等方式 加以推动,并将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及时报告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