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5日电(记者 杨茜)  2022年国庆节假日前四天,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应急值守值班工作规定,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国庆假期值守值班和应急准备工作平稳运转。

  着力做好安排部署,确保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化解。国庆节前,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行业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印发<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市场秩序整治等工作早安排、早部署,防患于未然。9月下旬,厅主要领导分别召开四次专题会议,对节假日风险防范应对、压实包保责任、落实风险分析研判和问题隐患排查整治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文旅部门压实行业包保责任,点位不能漏、任务要合理、责任要压实,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设备安全监管,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着力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严格落实厅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印发了《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假日政务值班(国庆)工作手册》,对假日值班应急处置、文电处理、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责任到岗、到人。假日期间,厅主要领导带班,厅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值班人员认真履职尽责,严守纪律规矩,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妥善有效处置。每天对各市(州)、直属单位进行电话抽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确保人员在岗、在线、在状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生产不大意、服务质量不降低。

  着力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措施落地落实。为进一步保障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有序运行。10月4日,省政府副省长蔡朝林赴黔东南州黄平县、镇远县开展安全稳定督查检查工作,厅主要领导陪同检查。10月3日,厅主要领导到贵阳市云岩区黔灵山公园、修文县野生动物园等景区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应急值班值守情况;10月1日至2日,贵州省文旅厅组织相关人员对黔东南州凯里市、黄平县、施秉县、三穗县、镇远县、剑河县等文旅场所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相关部门、企业,要求立行立改,彻底整改。截止目前,全省文旅系统已安排2950名干部,对6465个点位落实包保责任,彻查风险隐患。10月1日至4日,对各市(州)包保点位的情况进行电话抽查,共抽查225人次,被抽查对象均知晓包保的任务、责任。全省已开放的文化、旅游场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游客通过预约、扫码、测温等程序,并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方能进入。

  截至16时,贵州全省未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未发生重大涉文旅舆情。前四天共接到有效旅游投诉1起,已妥善处理。

  据统计,前四天贵州省民航进出航班累计365架次,进出港旅客2.67万人次;铁路进出列车累计1254趟车次,接送旅客20.1万人次,其中,高铁进出列车累计1078趟车次,接送旅客18.6万人次;高速公路进向车流量累计232.92万辆,出向车流量累计234.93万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