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9日电 为确保广大师生欢度国庆,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做好高等学校国庆节假期有关工作通知,贵州省教育厅28日发布《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国庆节假期有关工作通知》。

  放假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各地、各高校要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体化系统谋划、一体化安排部署、一体化狠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分类科学制定放假方案。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高等学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要求,结合当地疫情形势,按照“融入属地、服从属地”“符合条件、能放则放”“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原则,分类制定放假方案。

  一是学校所在地有疫情的,如贵阳贵安、毕节等。按照所在地疫情形势,分为以下几种:1。处于静态管理、中高风险区的,或有校内疫情的学校。原则上不放假或“放假不离校”,人员流动严格按照属地防控要求落实。2。其他学校。在落实属地防控要求的前提下,10月1日一3日放假,10月4日一7日正常上课,10月8日一9日正常周不休息。未调休的时间,由学校安排提前放寒假或春季学期推迟返校补回。

  二是学校所在地无疫情的,即除贵阳贵安、毕节外的其他市(州)。原则上10月1日一7日正常放假,10月8日一9日补课。若当地疫情形势出现变化,则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相应调整。

  统筹做好放假安排。各高校要按照放假前、放假中、收假后三个阶段进行统筹谋划,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政策,研究制定本校国庆放假方案,妥善安排国庆放假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各项事宜,并报主管部门审批。

  流动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落实 “非必要不出省、原则上不跨市(州)〞的要求,倡导广大师生员工就地过节。确需出省的要严格报批,确实需要离开所在市(州)的要报备,符合离校条件且在市内活动的要报告。

  一是在常态化地区的师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有疫情的县(区),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

  二是在低风险地区的师生,要尽量减少外出,在校内有序流动。如需出校,须按照属地要求,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且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处于静态管理、中高风险区的,或有校内疫情学校的师生,要严格按照属地要求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 “足不出寝,服务上门〞的管理模式。

  防控要求。放假前,一是开展全员健康教育。各高校在放假前要做好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教育工作,扎实开展防疫知识科普,特别是要求放假离校的师生员工做好健康监测,不扎堆、不聚集,时刻做好个人防护。二是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在假期前向所有师生员工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形势解读,特别是因疫情原因放假不离校的,要认真细致做好工作,取得师生理解和支持。三是统筹安排值班值守。要提前安排好国庆假期期间学校值班值守工作,要有学校负责同志要在班在岗,加派值班力量,安排熟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志参与值班。四是谋划安排收假工作。要提前谋划收假工作,做好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准备好防疫、生活物资,做好与属地协调对接和配合,确保一旦有异常能及时处置。

  假期中,各地、各高校要做好假期期问各项工作,既不能简单的〝一封了之”,也不能简单的“一放了之”。

  一是扎实做好离校师生管理。离校师生要严格落实报批、报备或报告规定,学校要建立离校人员合账,掌握师生假期行程去向,做好健康监测,坚持师生一体要求一体管理。

  二是严格值班值守。扎实做好国庆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校领导在岗带班的值班值守制度,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带头值班值守,不得离开学校所在地,发生情况要做到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指挥应急处置。严格落实校园出入登记、值班、巡逻、请销假等安全管理制度,严禁脱岗。要做好假期校园日常管理,增加巡逻巡查频次,杜绝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大对学校值班值守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到岗到位。在假期中要按照值班要求执行“日报告、零报告” 制度。

  三是做好服务保障。要高质量保障假期学生学习、生活、就医等需求,提高保障质量,食堂、超市要保价稳供,确保食品安全,食堂、图书馆、体育场要有序开放。要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有意义的“线上+线下”校园活动,营造良好节日氛围,舒缓师生工作、学习和心理压力,引导师生张弛有度,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

  收假后,一是严格做好返校检查。学生返校时,学校要逐一查验返校学生近三日的健康监测情况以及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测量体温以及查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部符合要求的方可返校。未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立即采集核酸,并开展一次抗原检测,抗原为阴性后方可入校;入校后先在学校安排的观察隔离点等待核酸结果并做好个人防护,核酸结果为阴性后方可在校内有序流动。

  二是把握防控关键期。国庆收假后,学校要把握好收假返校一周内的防控关键期,除严格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外,还要严格落实每天不少于20%比例的核酸抽检,在筑各高校要按照每天不少于30%的比例抽检。在此关键期的师生活动,要尽量做到网格化管理,发挥好楼长、层长、寝室长以及班主任、班长、班小组长的作用。要充分用好场所码,各学校对校门以及校内人员密集地点实行扫码进入,便于了解掌握情况。师生返校满一周并排除疫情风险后,将校园防控纳入所在城市防控统筹安排,符合当地防控政策的要允许师生有序进出校园,避免简单化将学生封在学校。

  三是做好应急准备。学校在师生返校时要时刻做好应急准备,强化校、地协同联动,一旦有异常,要及时、果断采取措施,迅速扑灭疫情。

  责任要求,一是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地要将学校疫情防控纳入防控大局,统筹进行安排和调度,加强督促指导和日常管理,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在学校有异常状况时,务必做到优先保障。二是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学校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压紧压实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安排和调度好本校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和属地各项防控要求。三是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学校办学的主管部门和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学校各项防控要求落细落实。四是要严格落实个人责任。学校教职工、学生须严格落实自我管理责任,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各项安排和要求,主动配合落实戴口罩、勤洗手、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防控措施。扎实开展自我健康状况监测,严格个人行为规范管理。

  各地各校要将国庆期间每日情况报省教育厅总值班室(电话:0851-85284911)。(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