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贤与同事在开始工作前合影。 受访者供图

  张思贤与同事在开始工作前合影。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贵阳9月9日电 (记者 杨茜)9月9日6点,贵阳市第十一幼儿园的老师张思贤已整理好资料、核对好名单、穿好防护服,在核酸检测点开始新一天的志愿者工作。

  扫码、登记、录入、提醒大家保持距离,这就是贵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承担的部分工作,虽为细小,但责任重大。

贵阳市第十一幼儿园做志愿者的老师们。 受访者供图

  贵阳市第十一幼儿园做志愿者的老师们。 受访者供图

  “第一天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经验不足,大家稍显忙乱,但都各自做好了各自的工作。早上5点到晚上12点,虽然会有一种累到头炸裂的感觉,但大家依然很开心。”张思贤说。

  贵阳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的老师们纷纷响应号召,转为社区(村)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和社区(村)服务。

  9月5日,在静态管理中迎来第一个日常工作日,作为志愿者的老师们,白天在电脑屏幕前,是为学生答疑解惑的“闪亮主播”;晚上则变身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为抗疫工作“孤身走暗巷”,成为孩子们所唱的《孤勇者》歌曲中那句“不在光里的英雄。”

贵阳市第三十四中学的秦丽亚为网课备课中。 受访者供图

  贵阳市第三十四中学的秦丽亚为网课备课中。 受访者供图

  秦丽亚是贵阳市第三十四中学的一名政治老师,在贵阳市静态管理区域内进入静态管理的第一天,她就立即加入了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从头天上午10点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3点。虽然就在自家所住的小区,但因为不方便使用手机,她都是拜托邻居下楼进行核酸检测时提醒家里的老人和5岁的儿子。

  9月4日,为实现停课不停学,贵阳市静态管理区域内的学校开启网课。作为班主任,秦丽亚第一时间开始通知学生和家长做好上课准备。白天,秦丽亚备课、上课、完成所有学生的相关登记,交代学生防疫的注意事项;晚上,秦丽亚依然到社区服务点继续当志愿者。“我已经在社区报名志愿者,晚上值守卡点人手不够,只要不耽误上课,能去我都会去,希望大家一起可以减轻点负担。”秦丽亚说。

秦丽亚拍下凌晨空荡的街道。 受访者供图

  秦丽亚拍下凌晨空荡的街道。 受访者供图

  凌晨2点,是秦丽亚换班的时间,她拍下空荡无人的街道照片,为自己留下纪念。她告诉记者:“我爱我的职业,也爱我的城市,希望很快能恢复如初。”

  在大学城里,所有高校实行封闭管理。宣传学校的防疫规定,按时完成每一次核酸检测,关心学生心理问题,处理突发事件,都成为留校老师及辅导员每天的工作重点。贵州理工学院大数据学院辅导员李刚,总是在核酸监测点维持秩序,核酸检测结束后,又会到宿舍询问学生的需求。

  贵阳部分区域临时静态管理期间,李刚所带年级中的个别学生因家庭、学习、环境等多方面的原因,情绪一度奔溃,李刚在了解情况后与其长谈,让学生放下了心理包袱。有学生凌晨突发疾病,李刚紧急上报,多方联系,在第一时间把学生送至医院……“我是一名辅导员,我希望能够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为他们排忧解难。”李刚说。

  9月10日,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也是教师节。张思贤说:“月圆人团圆,相信很快,生活如常,我就能见到班上小朋友。这次疫情,是每个小朋友在成长中难得的经历,希望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