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抗疫保供

  我省以快制快处置疫情加大市场供应力度

  从夏入秋,筑城贵阳突遇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秀美的花溪河畔静默下来,人们居于家中自觉隔离,全社会抗疫保供正在进行。

  8月31日,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贵阳市花溪区1名风险行业人员出现了异常情况。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行动,各级各部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9月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调度部署贵阳市疫情处置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速度是第一要义。如何以快制快“跑赢”病毒,确保人民幸福健康生活?在贵阳这座城市,众志成城凝聚力量,为人民健康而携手护航。

  以快制快处置疫情筑成信心防护网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贵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

  花溪区突发疫情伊始,我省快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由平转战,以快制快,以最快速度遏制疫情蔓延——

  快,在于迅速。9月2日0时至9月5日0时期间,对花溪区范围内实施全域静默管理。9月3日至5日,对贵阳市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全域等部分辖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

  快,在于抢时。流调慢一步,风险就多一分。争分夺秒流调溯源,向上对各细节复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向下不放过任何密接、次密接人员和关联环境。对有相关区域旅居史人员,第一时间找到并做好分类落实管控措施。

  快,在于执行。确保按照每万人60间的标准,储备足够数量的隔离房间,能在规定时间内启用。同时,确保配备足够数量的公安、院感、疾控、环保等各类人员,严格规范管理,确保隔离点不发生交叉感染,风险不外溢。

  9月1日,我省已调集8台移动检测方舱、100余名实验室检测人员投入检测。同时,“预案”匹配到位,可调配全省其他8个市州移动检测方舱55台,并备好5000名采样人员,全力做好支援贵阳核酸检测的准备。

  …………

  截至9月2日0时,贵阳市核酸采样检测43.4万人,其中,在重点区域花溪区马铃乡和石板镇共计采样51757人,南明区花果园R区10栋1、2、3单元采样1279人。全市已追踪到无症状感染者在贵阳密切接触者46人,次密接169人,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有序采集紧扣关卡筑牢疫情防控线

  “正常码间隔一米排队,异常码前方点位采集。”9月1日24时刚过,贵阳市卫生健康局发布最新疫情通报,不少市民一早就收到了来自贵州健康码“三天两检”的弹窗通知。

  2日早上8时不到,市区各大核酸检测点陆续有市民排队采样,多家医院及时增设核酸采集点位和现场工作人员,以保证检测点有序采集。

  在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正沿着队伍一边叮嘱注意一米距离,一边提醒大家准备好健康码。市民们戴着口罩耐心排队,丝毫没有抱怨。

  “新增了采集点位,人员充足,队排起来还是快。”王阿姨家住在附近,一早看到通知就赶紧来排队。她告诉记者,原先过来几乎不会排队,但现在特殊时期,多排一会儿也能理解。

  在贵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前来做核酸的市民也是自觉排成一条长队。不少志愿者沿着队伍提醒市民打开核酸检测的小程序,而遇到老人或者儿童,更会主动帮助他们完成核酸检测登记的工作。

  为快速阻断传播链条,提升核酸检测覆盖率,尽快清零,从9月2日上午8时起,贵阳市核酸采样检测机构实施免费核酸检测,在原先24小时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新的采样点,更加高效便利与降低风险。

  对于医院来说,新增疫情病例的出现对医院院感防控提出了更高挑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时间对各道口卡点、楼宇出入口、门急诊、发热门诊等区域开展院区疫情防控巡查,严格落实“一医一患一诊室”制度,重点对院感防控、隔离病房设置、落实陪护制度等开展督查。

  贵州省人民医院建立规范应急管理流程,一旦发现特殊码或体温异常人员,立即采取安全措施,全程护送到发热门诊处置。医院制定了特殊码人员就诊流程,在发热门诊相对独立区域,对特殊码人员进行分诊,满足非发热特殊码人员就诊需求。

  开足马力市场保供共筑同心抗疫情

  9月2日晚9时,又一批菜品如约从扎佐物流园运送到了贵阳惠民生鲜合力超市美的阳关店,这已经是今天的第四轮补货。管理经理解春燕介绍,工作人员当天早上6点半就到超市备货、8点准时开门。“市民购买热情旺盛,开门不到一小时,就全部卖完了,很快又下单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全力保障供应。”

  目前,贵阳市主要大型商超都在全力保供应对疫情。作为渔安新城、中天·世纪新城以及王家桥片区主要的大型生鲜超市,北京华联超市东山店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豌豆荚、胡萝卜等蔬菜进行补货。

  “我们正在陆续补货,米面粮油等的供应十分充足。”东山店店长史海杰介绍,超市一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市民因需购买,现场没有出现哄抢现象。

  在位于贵阳老城区的云岩区盈佳农贸市场内,蔬菜类商品较为抢手,而肉品市场供应充足,没有出现缺货情况。

  为了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价格,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市场内张贴相关公告,提示群众商家要积极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障个人合法权益。

  作为目前省内规模最大、交易品类最齐全、配套服务最完善的公益性现代化农产品批发市场,贵阳农产品物流园里车辆络绎不绝。

  新鲜的辣椒、嫩黄的土豆、新鲜的肉品被一袋袋装入车中,再送到农贸市场、商超,最终直达百姓的餐桌。截至9月2日14时,贵阳农产品物流园蔬菜库存9581吨、水果库存4678吨,足以供应近期贵阳市场的需求。

  9月2日上午,贵阳贵安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生活物资保供情况:按照日常消费计算,目前全市粮油能维持90天以上;蔬菜在未来10天可上市8万吨,未来一月可上市20万吨;存栏可上市生猪2.2万头,存栏肉鸡1200万羽,蛋鸡日产量112吨,日供应充足。

  目前,为应对疫情期间的需求,将按日常2至3倍标准加大生活必需品商业库存和备货量,同时加大补货频次,加强配送车辆的运输保畅,及时补足货源,充分满足市民购、买需求。(记者 田旻佳 刘丹 陈大炜 岳端 周雅萌 胡家林)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