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9日电 (周燕玲)记者29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上了解到,截至2022年上半年,贵州互联网出省带宽达3.4万G,是2012年末的44.8倍,有5026个行政村通5G网络。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和服务水平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其中,通信光缆长度达160.8万公里,是2012年末的6倍;移动通信基站数达31.2万个,是2012年末的6.1倍;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4353.8万户,比2012年末增长73%。

  十年来,贵州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通信网络能力。移动通信网络从3G重点覆盖到4G规模化建设、再到5G超前部署,成为民众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公共基础设施;固定有线宽带带宽从几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爆发式增长。

  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相继建成开通,直通国际出入口局,国内主要方向直达电路达到30条,贵州的通信网络量质不断提升。

  在农村通信难方面,十年来贵州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着力解决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克服了农村地区建设难度大、投入成本高、人口居住散、地理条件复杂等困难,大力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等项目,城乡“数字鸿沟”不断缩小。

  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宽带和4G网络,2020年所有30户以上村组通4G网络,2021年所有乡镇通700M5G网络,目前有5026个行政村通5G网络,行政村5G通达率达38%,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

  服务民生和融合赋能作用逐步彰显,十年来贵州大力提升通信服务水平,加快与其他垂直行业实现深度融合,特别是5G、工业互联网助力传统产业数智化转型,有力推动贵州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带动信息消费规模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排名全国第一。

  未来,贵州将进一步夯实网络基础,持续推进5G、千兆光网向农村延伸,继续申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支持农村地区网络深度覆盖,同时深化农村地区“互联网+医疗、教育”等应用,提高农村医疗卫生和教育水平,发挥行业优势,不断提高信息通信在农村产业发展、电子商务、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应用水平,让乡村振兴插上信息科技翅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