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伟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伟 摄

  中新网贵阳8月23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3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贵州全省辣椒种植面积543万亩,是中国唯一超过500万亩的省份,预计产量770万吨、产值26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产销规模继续位列中国全国首位。

资料图:遵义椒农采摘辣椒。 瞿宏伦 摄

  资料图:遵义椒农采摘辣椒。 瞿宏伦 摄

  贵州全省311家规模化加工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加工产值突破160亿元,油辣椒稳占国内市场制高点,糟辣椒、泡椒成为新的增长点;140万椒农通过基地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利润分成等不断增加收入,日子红红火火。

  “‘小辣椒’已变身‘大产业’。”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步涛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贵州通过全产业链谋篇布局、全方位精准推进、全要素强化保障,努力构建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为一体的辣椒产业发展格局,奋力向“辣椒强省”迈进。

  通过坚持培植优势、全链打造、市场导向的举措,贵州擦亮了生态贵椒品牌、夯实了产业根基、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贵州持续推进辣椒“换种工程”,良种覆盖率达85%以上,引进、培育全世界名优辣椒品种183个择优推广,全面推行轻简化栽培和绿色防控,严格生产标准,严守质量安全,提供“安全、健康、干净、美味”的“生态贵椒”。

资料图:遵义辣椒加工一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遵义辣椒加工一隅。 瞿宏伦 摄

  围绕“打造中国辣椒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定位,贵州优化产业布局,在种植端,基本形成了北部加工辣椒产业带、南部加工鲜食辣椒产业带的格局,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在加工端,推进建设北部辣椒调味品加工产业中心、黔中辣椒食品加工产业中心和黔南-黔东南酸汤系列辣椒加工产业中心,加工辣椒9大系列80多种产品,年产量近100万吨,加工转化率达77%,初步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一体化发展。

  贵州还充分利用“辣博会”平台,招引30余家辣椒生产及装备制造企业来贵州发展,推动25个重点招商考察意向合作项目、10个省级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实施,为“辣椒强省”提供新支撑、注入新动力;在新蒲新区加快建设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辣椒市场,持续发布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逐步建立健全以中国辣椒城为核心的市场交易体系,产品远销海内外,2021年市场交易额达800亿元以上,“中国辣椒、遵义定价、买卖全球”的格局正在形成。

资料图:遵义椒农采摘辣椒。 瞿宏伦 摄

  资料图:遵义椒农采摘辣椒。 瞿宏伦 摄

  步涛表示,贵州将通过实施良种提升行动、质量提升行动、加工能力提升行动、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品牌提升行动,把“小辣椒”做成香辣天下的“大产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

  贵州计划加大辣椒制种企业的培育,持续开展辣椒“良种工程”;制定生产投入品、田间管理、采后处理等质量标准,进一步健全辣椒生产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大力培育龙头企业,选择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和龙头企业,集中力量逐步打造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及产值超过1亿元、3亿元的标杆性龙头企业,推动加工扩能升级,打造中国辣椒优势加工产业集群,加工产值突破200亿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