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3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3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7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以下简称,辣博会)将于8月27日至29日在遵义市新蒲新区举行。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步涛表示,本届辣博会坚持以“生态贵椒·香辣天下”为主题,旨在持续加强辣椒业界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高水平对外交往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务实合作。

  与往届辣博会相比,本届辣博会的亮点着重体现为品牌推介形式多样、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本届辣博会上,世界辣椒联盟(WCA)将为贵州某镇授予“世界辣椒特色小镇”称号,助力贵州辣椒融入世界开启新航程;举办贵州辣椒产业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金额预计达到15亿元;举办展示展销活动,全方位展示辣椒种子、制品、包装、机具等相关产品,为企业充分搭建了展示交流对接的平台;举办辣椒美食文化推广、现场制作糟辣椒制品售卖、县长现场直播带货、发布“贵州糟辣·黔菜之魂”宣言等系列活动。本届辣博会还将围绕活动主题发放总金额60万元的消费券,激发广大市民消费热情,真正实现助商惠民的目的。

  同时,表彰近年来对全省辣椒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镇(乡)和企业,本届辣博会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贵州省辣椒产业十强镇”“贵州辣椒十大经销商”“贵州十佳糟辣椒品牌”,评选结果将在本届“辣博会”开幕式上发布并颁奖,助推贵椒品牌声名远播、绽放光彩。

  紧扣“全国唯一省部共建国家级遵义辣椒市场-中国辣椒城”,本届“辣博会”将邀请中国农产品市场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专家团队,举办主题为“高标准打造国家级辣椒市场·助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论坛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演讲、主题对话、互动交流”进行思想碰撞,为贵州辣椒实现品种更优、品质更特、品牌更强、市场更广摇旗呐喊。

  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遵义市辣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辣博会执委会副主任李勰表示,2016年以来,辣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历届辣博会的顺利召开有力推动了贵州省由“辣椒大省”向“辣椒强省”的转变,遵义市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更加夯实。

  据介绍,遵义通过举办辣博会,坚固了遵义辣椒行业龙头地位,彰显了“世界辣椒之都”良好形象,全面推进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辣博会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辣椒产业盛会,“生态贵椒·香辣天下”深入人心。遵义朝天椒、大方皱椒在第5届“辣博会”上被评为“全国十大名椒”。中国唯一省部共建的“国家级遵义辣椒市场-中国辣椒城”、“世界辣椒之都”落户遵义。“辣博会”组织的“全国辣椒十大新优品种”“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全国辣椒产业最具影响力品牌”等评选活动,推动了遵义辣椒在全国的龙头产业地位的显著提升。

  遵义通过辣博会举办一系列注重实效的活动,辣椒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日趋完善,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初具规模。品种展示推介活动汇聚世界各地辣椒新优品种,为遵义朝天椒换种工程输送了优秀品种资源;展示展销充分搭建起展示企业、企企联姻的平台和桥梁;外出招商邀商宣传推介,成功引进了一大批涉辣项目落户贵州。

  数据显示,遵义市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200万亩以上,鲜椒产量270余万吨,年种植产值96亿元;全市辣椒加工企业123家,加工产量40余万吨,加工产值45亿元;以中国辣椒城为核心的辣椒市场交易体系年干椒交易量达到60余万吨,年交易额突破80余亿元。小辣椒已经裂变成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大产业,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