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池8月17日电(莫育杰莫小斌周波臣)经过4年的艰苦奋战,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九万大山四号隧道8月17日安全贯通。至此,贵南高铁全线所有隧道全部贯通,为线路开通奠定基础。

  “奋战了四年,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终于贯通了,今天要和工友们一起好好庆祝一下。”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出口开挖班班长宋世斌表示。

工人在隧道贯通后合影留念。 蒋雪林 摄

  工人在隧道贯通后合影留念。 蒋雪林 摄

  宋世斌家住湖北省十堰市。他2018年3月来到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参与施工,只在春节时回过两次家,这四年来,在家里呆的时间不足20天。为了能如期完成施工,宋世斌有时一天在隧道里呆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

  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位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隧道全长15485米,穿越断层和地质接触带6处,是广西最长的铁路隧道,也是贵南高铁广西段最长的一级高风险隧道。隧道所处的九万大山地带是“中国南方喀斯特”7个世界自然遗产区之一,堪称“喀斯特岩溶地质博物馆”,地质条件异常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工人庆祝隧道贯通。 王以照 摄

  工人庆祝隧道贯通。 王以照 摄

  隧道出口是罕见的“炭质页岩缓倾地层”,这种页岩含炭化有机质,薄薄的一层层像书页一样垒叠,并且有一定倾斜度,受扰动后会整层溜动,很容易塌方。常见的爆破式开挖掘进对岩层扰动很大,只能用传统的凿岩机、挖掘机一斗斗掏、一寸寸挖,每天掘进进度只有45厘米左右。682米的炭质页岩缓倾地层路段,建设者们挖了整整22个月。

  隧道挖掘过程中,还发现大小溶洞溶腔179处,平均每掘进86米就遇到一处。由于溶洞溶腔众多,突泥突水情况时常发生。面对施工困难,云桂铁路广西公司组织参建单位中铁十八局优化施工方案,强化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按照“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测量”的原则,对隧道掘进过程中裸露出来的岩石及时加固,安装钢拱架,每挖通1米就立即用混凝土浇筑,保障隧道施工安全。

  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地处毛南山乡深山腹地,当地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落后。隧道开工建设以来,铁路部门在修筑施工便道时,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和交通建设规划,新修及改扩建道路80多公里,连通大山里的20多个村屯,有效巩固毛南山乡脱贫成果,打通了环江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方便当地近5500名群众出行。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还优先招聘当地群众参与铁路修建,传授打隧、喷锚和水泥拌和等施工技能,培养了新时期产业工人,累计吸引当地群众就业458人次,结算工资1367万元,采购和租赁当地物资及施工设备6401万元。

工人正在清运爆破后产生的碎石。 王以照 摄

  工人正在清运爆破后产生的碎石。 王以照 摄

  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高在新介绍,全线要穿越108座隧道的贵南高铁,其中建设难度最大的要数九万大山隧道群。该隧道群由九万大山一、二、三、四号隧道组成,隧道群全长共41459米。九万大山二、三、四号隧道位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共24447米,是全线最大的隧道群落。

  贵南高铁贯穿广西西北部和贵州东南部,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截至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隧道、路基土石方和正线桥梁工程已全部结束,站房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设计总量的近40%,全线预计2023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南宁到贵阳的运营时间将由原来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