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游客在贵州施秉漂流。 磨桂宾 摄

  图为游客在贵州施秉漂流。 磨桂宾 摄

  中新网贵阳8月10日电 (周燕玲)时下,高温天气像“开了挂”一样,肆虐中国大江南北,多地热到“发紫”,而有“公园省”美誉的贵州却呈一派葱郁清凉之景,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避暑纳凉。

  论避暑,平均海拔1100米的贵州算是天赋型“选手”,不仅森林覆盖率达62.1%,夏日平均气温仅有24℃,高峻地势、繁盛生机、宜人气候,“塑造”出贵州气象万千的“清凉高原”气候。

图为游客在贵州施秉漂流。 磨桂宾 摄

  图为游客在贵州施秉漂流。 磨桂宾 摄

  在贵州省施秉县的杉木河上,“火热”的漂流正在上演,来自省内外的大批避暑游客坐着漂流船,顺着蜿蜒曲折的溪水向下游前行,水势平缓时可观赏两岸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水势湍急时水花四溅,橡皮艇高低起伏惊险刺激,欢笑声、尖叫声不绝于耳,在山间回荡。

  “目前,白天每日接待游客超3000人,夜晚每日接待游客超8000人,每日仅门票收入就已超100万元(人民币,下同)。”贵州省施秉县杉木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沿河还布置灯光秀、灯光瀑布、彩虹水滑道等,使得夜晚的杉木河比白天更热闹。

图为游客和村民在贵州桐梓县山堡村的广场上跳舞。 李甜甜 摄

  图为游客和村民在贵州桐梓县山堡村的广场上跳舞。 李甜甜 摄

  有“中国凉都”美誉的贵州省六盘水市,近期前来度假避暑的游客住满了各大景区的民宿酒店。在六盘水野玉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白天三五成群的游客到森林公园散步或闲逛彝族风情小镇,夜晚则体验篝火晚会,还可搭上几个帐篷赏星空。

  “从7月开始每天酒店都满房,目前110个房间已被全部预定至8月26日。”野玉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酒店负责人说。

  除旅游景区外,贵州不少乡村也成了游客“新宠”。与重庆市接壤的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九坝镇山堡村,是一个只有4000余名村民居住的村庄。酷暑天气下,山堡村涌入避暑游客高峰时达6万人。走进村寨,只见游客三五成群漫步田园,悠然自得。

  伴随大批游客入村避暑,山堡村的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和乡村民宿。截至目前,山堡村开设乡村旅馆500余家,避暑游客的到来,助力民众增收。

游客畅游织金洞景区。 周清 摄

  游客畅游织金洞景区。 周清 摄

  随着“避暑客”纷纷入黔,贵州各大旅行社也忙得不亦乐乎。据贵州天悦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旅行社从7月1日到8月9日,接待游客1.95万人左右。

  除“卖天气”加快旅游复苏外,贵州各大景区相继推出的门票优惠政策以及官方对外发放的文旅消费券,也为“避暑游”的火爆添了“一把火”。数据显示,贵州自4月发放第一轮文旅消费券以来,面向社会累计发放上亿元的文旅消费券。

  “凉资源”变“热经济”,在多地“炎值”爆表下,贵州旅游业正“趁热”复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