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9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9日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贵州省首个“水上法庭”——余庆县人民法院乌江流域环境保护水上法庭日前正式启用。

  作为开展涉乌江干流水环境污染、渔业资源破坏等环境资源案件巡回审理的重要载体,“水上法庭”将结合遵义法院正在积极探索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司法确认机制等工作,加强对侵权人现场法治警示教育,实现对受损生态高效便捷全方位修复。

  “水上法庭”是遵义法院与政府职能部门加强乌江流域环境司法执法合力,爱河护河巡河巡库的生动写照,将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农业农村、渔政、水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开展好河长制工作,加强对构皮滩水电站等重大水利设施保护力度,加强对库区河段污染防控、十年禁渔工作巡查力度,对危害乌江环境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时采取禁止令等司法措施。

  “水上法庭”是遵义法院开展环境司法法治宣传,加强社会公众参与的创新阵地,将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邀请学校师生开展生态乌江司法研学,邀请社会公众参加现场庭审观摩,通过实景化、沉浸式的法治体验,凝聚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识,营造保护乌江良好氛围。

  乌江,贵州第一大江,长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1037公里江水横贯贵州中部,在贵州东北部出境,入重庆汇入长江。近年来,遵义法院切实加强乌江流域一体化生态保护,更名设立乌江流域环境保护法庭,实现长江上游两大支流“北赤水、南乌江”环境司法保护全覆盖,联合开展“保护生态资源,共护美丽乌江”增殖放流活动,在播州区尚嵇镇乌江水域楠木渡码头设立增殖放流司法保护基地,在全省率先设立乌江流域环境保护水上法庭,持续加强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