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7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贵州计划通过实施算力集群攻坚行动、算力输送通道提速行动等“七大行动”,加快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以下简称,贵州枢纽)建设。

  记者22日从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上述消息。

  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提出贵州要服务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将以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为主线,以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抓手,按照统筹协调、布局合理,创新引领、技术先进,效益优先、集约高效,绿色低碳、自主可控原则,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国家发展和引领产业升级的算力设施,保障国家对算力快速增长的需求,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构建高安全、高性能、智能化、绿色化、低时延的面向中国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贵州计划实施算力集群攻坚行动、算力输送通道提速行动、算力调度协作行动、算力产业生态培育行动、算力应用创新行动、算力安全筑盾行动、算力政策聚焦行动,加快贵州枢纽建设。

  贵州计划做大做强数据中心集群;推动数据中心向贵安新区集中,原则上在贵安新区布局新建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持续巩固贵安新区作为超大型和大型数据中心最多地区之一的领先地位;积极引入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央企和互联网头部企业等数据中心,实现算力大规模集群化部署。官方计划到2025年,贵州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80万架、服务器达到400万台。

  贵州将提升网间通信质量,扩容升级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提高国际数据专用通道使用率,适时申请建设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至粤港澳、长三角、成渝枢纽以及周边省份数据中心直连网络,力争单向时延在20毫秒以内,建设至京津冀、内蒙古、甘肃、宁夏枢纽直连网络,力争单向时延在30毫秒以内。

  在实施算力产业生态培育行动中,贵州将健全算力产业链,培育壮大算力运营企业,培育算力交易市场。贵州将以数据中心为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算力及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发展,上游重点发展服务器、数据库、器件等算力基础软硬件产业,中游重点发展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人工智能计算、边缘计算等算网建设与平台产业,下游重点发展云服务、数据利用、算力安全等算网服务与应用产业,不断提高产业链水平;实施“软件再出发”行动,做长做强数据中心产业链,大力培育云服务“首位产业”。贵州计划到2025年,云服务产业规模达700亿元以上。

  通过丰富业务应用场景、发挥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标准规范等,贵州将实施算力应用创新行动。贵州计划加快“东数西存、东数西算”等业务应用场景开发,大力承接非实时算力业务和实时性要求相对低的算力密集型业务;积极创建国家超算中心,推动FAST、工业、生物、文旅、元宇宙等领域使用高性能算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