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芹在指导学员创作竹编。 王长育 摄

  杨昌芹在指导学员创作竹编。 王长育 摄

  中新网贵州赤水7月18日电 题:贵州“90后”苗妹杨昌芹:让青春在非遗传承中绽放

  作者 周燕玲

  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的“极竹堂”竹编非遗产学研基地,“90后”苗族姑娘杨昌芹手拿竹编,围绕编织材料、作品欣赏、竹编技法等,边讲解边示范,正在给当地学生上竹编课,让学生感受竹编技艺的乐趣。

  随着时代发展,传承上千年的竹制品被越来越多的塑料产品替代,逐渐淡出公众视线。但杨昌芹仍坚守着竹编这门非遗老手艺,她不仅要把竹编技艺传承下去,还要想方设法把这一传统技艺与时尚元素结合起来,让竹编“老树开花”。

  “用传统竹编可以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的使用,减少生活垃圾。”杨昌芹说,希望通过创新设计,重新焕发传统手工艺和自然材质相结合的独特魅力,将更多的自然材质与时尚创意融入日常生活。

  因喜欢竹编技艺,2007年刚从学校毕业的杨昌芹来到“中国十大竹乡”之一的赤水市,师从贵州省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兰,向她学习“赤水竹编”工艺。杨昌芹从上山选竹、砍竹、锯竹、破竹等最基础的学起,时常因掌握不了操作力度,受伤成了家常便饭。

杨昌芹在处理竹子。 王长育 摄

  杨昌芹在处理竹子。 王长育 摄

  流血也好、受伤也罢,水泡磨破变成血泡,血泡磨破变成伤疤,这些都没有改变杨昌芹学习竹编的初心,“我从小就是个犟脾气,选择一件事就会死磕到底。对于我来说,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最大的幸福。”

  在杨昌芹看来,青春就是奋斗,竹编作为民间手工技艺更需要年轻人来传承和发展,虽然这条路会很辛苦,但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激励和影响更多年轻人扎根乡村,参与发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赤水市政府的扶持下,2012年杨昌芹成立了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名字的寓意是想牵手更多人加入竹编行业,让老手艺人和留守妇女多一些在家乡就业的机会。

  喜欢钻研的杨昌芹在传承竹编技艺的同时,近年来探索创新出立体精细的竹编工艺,并将竹编与茶具、酒器、水杯等结合,研发出许多新产品。

  比如手工银饰竹项链,这款项链是纯手工编织,竹编小球形似绣球,精选头层玉皮竹丝,用银饰连接,造型玲珑剔透;手提女竹包,则采用深山老竹手工细编,内部采用厚实的布艺,包身两侧使用两种编织手法,底部则采用皮革加固,经过数十道工序处理后,成品的包外观造型复古,精致十字锁安全开合,有样又有范。

  不断“充电”学习是杨昌芹的常态,每年她都要自费到上海等地高校学习美术设计,希望能将时尚设计和竹编技艺结合,让非遗真正做到“活态”传承。

  如今,杨昌芹不仅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第六代传承人,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目前,杨昌芹的公司产值达2000万元人民币,拥有34项注册商标、12项发明专利,多款产品被列入国家级扶贫产品,带动帮扶了当地500多人增收。

  “希望当代年轻人,都能在最美的青春年华编织属于自己的梦想。”杨昌芹说,青春在于无限奋斗,而自己将会在竹编的非遗技艺传承里勇往直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