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游目》讲座在遵义举行。 瞿宏伦 摄

  中新网遵义7月18日电 (杨茜 瞿宏伦)“培养中国本土数学人才,培养出第一流数学家的时候到了。我们要走一条长远的道路,扎扎实实做好学问,让中国各省看到数学历史的重要性。”丘成桐说。

  18日,国际知名数学家、首位菲尔兹奖华人得主、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一行在贵州遵义开启“求真游目”全国巡讲的首场讲座。

  “求真”是指清华大学求真书院追求数学的至真至美;“游目”是指游目骋怀。丘成桐及团队成员为在场师生讲数学史,讲科学讲故事,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

  丘成桐在讲座中分享数学的广泛运用。 瞿宏伦 摄

  由贵州海外联谊会、贵州省侨务办公室、贵州省数学学会联合发出邀请,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一行在贵州开展交流访问。“求真游目”全国巡讲便是其中重要的活动之一。

  丘成桐提出“为国家培育一批基础科学人才,使得中国的科技从根源上改变,成为领导全球科技大国之一。”

  丘成桐认为,当前是培养中国数学人才、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时机,为中国数学界培养中国科学界的“领军之人”,引领和带动中国以至世界数学、理论物理等基础学科领域的发展。

  “学习数学,天赋只占30%,更多的需要足够浓厚的兴趣,有毅力的努力。要让学生用广阔的角度看数学,熟悉数学历史。”丘成桐说。

  丘成桐提出,最好的学生应当由最顶尖的学术大师培养,要充分挖掘年轻学生的潜力,让学生以对知识的兴趣为真正的导向。

  “国家很需要基础数学,基础数学让科技科学可以走到最前沿,培养数学家不能太急功近利”。丘成桐在交流中说道。

  《求真游目》讲座在遵义举行。 瞿宏伦 摄

  求真书院是清华大学在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中,设立以培养数学领军人才为唯一使命目标,由丘成桐担任院长,旨在培养出一批引领世界数学发展的一流人才。

  清华求真学院在招收学生的时候,不仅考数学,也考物理学,物理学对于整个数学的发展很重要。培养方案中,物理学是必修。预科施行的是通识教育,此外,书院还设置中国文学、西方文学、环保、水利、天文等讲座。

  “文学提高文化修养,好的文化修养可以让你看得更远。”丘成桐说,“视野的扩宽,在领军数学家的培养中很重要。”

  “我们要走一条长远的道路,扎扎实实做好学问,让中国各省看到数学历史的重要性。”丘成桐说:“选择遵义作为首场讲座地点,也是想要告诉中国数学家们,我们要开启一条扎实做好学问、走在世界科学潮流前端,长远、不急功近利的新的数学道路。我们的眼光不要太过狭窄,我们不但要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也要推动全世界数学的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