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周燕玲 摄

  图为活动现场。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阳6月28日电 (周燕玲 蒲文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发展受困,在黔台资企业也不例外。”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刘睿28日表示,今天大家面对面坐下来,就是为台资企业纾困解难的。

  当日,为提升金融服务、促进黔台开放型经济融合发展,由贵州省台办和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举办的台资企业政金企融资对接会在贵阳召开。25家驻黔台资企业代表参会并畅谈融资需求,贵州省内12家银行和金融担保公司介绍融资产品并了解企业诉求。

  对接会上,深耕贵州二十余载的台商蓝赞登介绍,自从来贵州发展后就从未离开,不仅见证了贵州的发展也参与了贵州的发展,“最近又在贵州投资了一个药厂,需要贷款进行资金周转,希望金融部门能够给予相关支持。”

  台青邱智良接过话继续说道:“3个月前申领了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目前正扩大餐厅发展规模,准备向银行贷款50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业务拓展。”

  发言中,大部分台商都提到了“没有资产的企业贷款困难”“信用贷申请较困难”等问题。对此,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谌忠坦言,台商遇到的融资难等问题,其实很多都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比如台商不了解银行的融资产品,很多贷款也不一定需要资产抵押。

  “刚才我把名单和企业需求都记了下来,回去就会抓紧落实,加强与台商对接并解决问题。”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杨春雷说,这个对接会很有意义,可以更直接地了解台资企业的发展诉求和需要。

  对于会上台资企业提出的贷款信用问题,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资深副经理周安琪建议,可以利用相关政策对在黔台资企业建立一个白名单,根据客户实际需求为客户打造量身产品,同时加强台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息互通互畅。

  2022年年初,为帮助解决台资企业及台湾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贵州省台办和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各家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并要求各市州金融办、台办成立政金企工作专班,推动申请中的融资项目加快进程。

  截至6月27日,贵州6家银行共帮助26家台资企业获得授信3.72亿元、放款3.71亿元,正在完善资料拟放贷0.18亿元。“目前已从贵阳银行贷款1000万元,用于购买原材料和扩大企业发展规模。”在黔台资企业贵州广得利医药用品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李晓明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