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风华正茂,四十年风雨兼程。6月18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兴义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来贺电。省祝贺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大会,省祝贺团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讲话。省领导谭炯、陈少波、蓝绍敏、桑维亮、董家禄、陈坚,省军区政委李辉,老同志王思齐、许正维、吴嘉甫、班程农等出席大会。

  上午10时,大会正式开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谭炯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贺电。贺电指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显著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各项事业全面推进。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优越性。希望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以自治州成立40周年为新的起点,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蓝绍敏宣读了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贺信。贺信指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各项事业实现了大踏步前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黔西南州各族干部群众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不断开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炳军在讲话中指出,40年前,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黔西南州正式成立。建州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成为贵州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的生动缩影。黔西南州40年来的发展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黔西南州的发展巨变昭示我们,做好民族地区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坚持不懈促进各族人民共同富裕。

  李炳军强调,当前,贵州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黔西南州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黔西南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围绕“四新”“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尽力为各族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紧紧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

  李炳军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支持黔西南州发展,谱写好多彩贵州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黔西南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播放了黔西南州成立40周年专题片,黔西南州负责同志致辞。会前,谌贻琴、李炳军等看望了黔西南州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观了黔西南州成立40周年成就展、金州农特产品展览。

  省祝贺团成员单位及各市州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同志,对口帮扶单位、黔西南州各族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庆祝大会。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