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与智利奥希金斯大区友好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现场 贵州省对外友协供图

  贵州省与智利奥希金斯大区友好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现场 贵州省对外友协供图

  中新网贵阳6月16日电 (记者 杨茜)16日,贵州省与智利奥希金斯大区友好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贵阳举行。

  贵州省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汉林,奥希金斯大区政府协调官桑切斯,大区主席办公室主任萨拉萨,大区产业和发展部部长迪亚斯出席签署仪式。贵州省外事办党组成员、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蒋红主持签署仪式。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何庆才、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代表文薇亚参加活动,并就农业、旅游合作与奥希金斯大区有关代表交换意见。

  中智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在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相互信任、合作共赢新阶段,为中智地方政府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

贵州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张汉林致辞 贵州省对外友协供图

  贵州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张汉林致辞 贵州省对外友协供图

  贵州历来高度重视与智利奥希金斯发展友好关系。2018年,在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的推动下,贵州省与奥希金斯大区开始友好往来。2019年,双方就加强两省交流合作达成共识。2022年,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继续支持两省区开展友好交流,为双方搭建沟通桥梁。

  贵州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张汉林提出,希望加强两省区在经贸、酒产业、农业技术、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省区互为旅游目的地,进行文化旅游互宣,并邀请奥希金斯大区主席线上出席国际山地旅游大会。贵州省外事办公室(省对外友协)将继续与奥希金斯大区产业与发展局一道,为双方各部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促进两省区互利共赢发展。希望通过开展丰富务实的合作,早日推动双方建立正式友好关系,进一步拓宽合作的广度深度,形成良性互动。

贵州方与奥希金斯方出席活动代表合影 贵州省对外友协供图

  贵州方与奥希金斯方出席活动代表合影 贵州省对外友协供图

  奥希金斯大区协调官桑切斯转达了奥希金斯大区主席希早日签署正式友好省区关系协议的意愿。并指出,贵州省与奥希金斯大区建立友好关系,将推动双方在经贸、人文、旅游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帮助提升奥希金斯大区的经济水平及地区综合水平。

  奥希金斯大区主席办公室代表里克尔梅介绍,当地在蔬菜、水果种植,酒类加工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大区水果产量占智利全国51%,其中,樱桃、李子是当地最重要的出口农产品。目前,大区政府正大力施政,通过高效灌溉、经费补贴等解决干旱对当地农业的影响,希望在农业高效灌溉方面与贵州开展合作。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何庆才提出,希引进奥希金斯大区优良果树品种和良好的栽培管理技术,学习奥希金斯大区大樱桃高效灌溉技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方可开展生产和栽培技术管理线上培训,希望疫情后可以实地赴奥希金斯大区考察果树生产管理技术。

  奥希金斯大区位于安第斯山脉腹地,拥有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奥希金斯大区产业与发展局局长迪亚斯说,旅游业是当地提升居民生活水平重要的行业,希望双方在特色人文旅游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助理、贵州省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文薇亚向奥希金斯大区发出邀请,希望奥方旅游局和代表性的旅游机构积极加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成为联盟正式会员。通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及会员,扩大相互间的联系交往与交流合作,并邀请奥希金斯大区利用其独特的山地旅游资源及发展经验参与联盟主导的山地旅游研究、标准化构建,共同推动山地资源保护和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

  奥希金斯大区主席办公室主任萨拉萨表示,与贵州建立友好关系对奥希金斯大区意义重大,奥方会根据此次会议上提出的合作方向与贵州进一步密切联系,推动有关合作的开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