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6日电 (记者 张伟)6月16日,2022年“贵州生态日”生态文明青年志愿者省级示范活动在贵阳举行。

  活动中,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史麒麟宣布活动启动,与会领导为2022年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代表和2022-2023年度贵州省“小林长”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及巡河巡林装备;陈莉、葛木兰、邓守成为志愿者授“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队”“贵州省‘小林长’志愿服务队”“贵州省“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队授队旗。

  同时,生态文明青年志愿者张燕宣读生态文明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参会志愿者在志愿者代表何琪带领下进行集体宣誓;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参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实践能力,以实际行动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青春使命。

  启动仪式后,参会人员分为巡河巡林4组,统一身着“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马甲和“小林长”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马甲,手拿夹钳、环保袋等巡河巡林装备,分别前往马铃河、青岩河、青岩油杉县级自然保护区、孟关林场开展巡河巡林活动。

  志愿者们沿着林道绿化带和河道沿岸绿化带前进,清理河道沿岸和林区道路周边垃圾,巡查河道和林场的生态环境情况等,并积极向周边居民、市民游客宣传生态环保知识,提高民众积极参与大生态战略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值此第6个“贵州生态日”来临之际,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精神文明办、贵州省民政厅、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贵州省水利厅、贵州省林业局、贵州省志愿者协会组织生态环保、森林管护、河域治理等方面的专家为来自贵州全省各地近100名“青清河”志愿者和“小林长”志愿者开展了巡河护河知识技能、生态环保及贵州省水域知识、森林情况及巡林管护注意事项讲解等课程的集中培训,并观摩贵州省2022年“多彩贵州·生态振兴”生态环保低碳项目大赛。

  系统的培训让志愿者们提升了生态环保、巡河护河、巡林护林等专业知识素养,推动了生态文明青年志愿者队伍专业化与规范化,为全社会唱响“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主题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同时,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五进三巡”志愿服务活动及生态文明宣传实践等系列活动。

  自2017年6月以来,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精神文明办、贵州省民政厅、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贵州省水利厅、贵州省志愿者协会等联合在全省实施“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五年来,省级河长河湖志愿者监督员累计巡河3286次,向各级河长办反映河湖信息2140条(次)。

  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各级共招募“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3.34万人,开展巡河8.29万人(次);同时,“小林长”志愿服务行动实施两年来,53名省级“小林长”志愿者巡护林地里程达2251.90公里,志愿服务时长达1241.92小时,贵州全省各市、县招募了1500余名“小林长”志愿者组建本级“小林长”志愿服务队伍,推动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