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6月1日电 (周燕玲)记者1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4月1日至5月31日,贵州全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已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398.86亿元,其中336.31亿元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已退到21905户纳税人账户。

  贵州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蕾介绍说,留抵退税资金,企业主要用于支付工资、日常支出、购买原材料、扩大生产、技术研发等方面,发挥了助力实体经济、增强投资信心、促进创新发展的积极作用。

  2022年,贵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原有的20项税费支持政策延续实施基础上,细化出台了13项税费支持政策,主要是围绕“退免扣减缓”五个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其中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33.11亿元。

  贵州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宏说,考虑贵州县级基层财政运行较为困难,落实退税压力较大,对市县应承担的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在中央财政补助90%的基础上,省财政补足其余10%,实现了新出台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减收的100%弥补,2022年来下达市县小微企业留抵退税补助89.51亿元,确保市县有充足财力用于落实留抵退税政策。

  此外,贵州足额精准向市县财政调拨库款,对留抵退税补助开通“绿色通道”,加大财力下沉力度,为基层财政平稳运行提供有力“压舱石”。1月至5月,省财政下达市县转移支付24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5%。其中对中央下达的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资金230.06亿元,省级一分不留,全额下达市县,并向财政困难地区和减税降费影响较大地区倾斜。

  2022年4月底,贵州省委、省政府还相继出台《贵州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和《贵州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共有97项措施,精准支持工业企业、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两个实施方案中涉及到财政、税务、人行部门共有32项措施,也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