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贵阳5月31日电 (瞿宏伦)贵州省贵阳至黄平高速公路31日全线通车,标志着作为该段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的阳宝山特大桥建成通车,贵州“桥梁博物馆”再添新“面孔”。

  贵黄高速公路起于贵阳市南明区,途经乌当区、龙里县、贵定县、福泉市,终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黄平县,终点与余凯高速相接,主线全长120.6千米。

  贵黄高速公路全线包括桥梁80座,隧道(双幅计)14座,桥隧比例超过40%。全线控制性工程包括“三桥四隧两互通”,阳宝山特大桥位列其中。

  阳宝山特大桥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贵定县境内,大桥全长1112米,主跨650米,钢桁梁宽36米,是一座六车道钢桁梁悬索桥,同时也是中国山区最宽的钢桁梁悬索桥。

  据贵黄高速公路第六经理部现场技术员牛望介绍,大桥主缆施工采用的“AS”法主缆架设工艺(Air Spinning Method,简称AS法)是中国内地首次尝试使用。

  “大桥采用空中纺线法架设主缆,解决了山区场地狭小、道路运输困难的难题,索股安装精度达到三万分之一,远高于万分之一的控制标准。”牛望告诉中新社记者,该工艺将有效解决运输条件差的山区悬索桥和超大跨径(2000米以上)悬索桥主缆施工难题。

  贵黄高速公路通车后,贵阳至黄平车程从3小时30分钟缩短至1小时20分钟。贵黄高速公路将成为贵阳东出长江三角洲地区最便捷的高速通道,这对改善贵州少数民族地区公路交通网络结构,推动沿线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