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1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30日以“云会议”形式举行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会议旨在总结交流经验,完善工作措施,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任务,推动贵州省诉源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会上获悉,贵州全省法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努力推动矛盾纠纷实现多元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贵州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数量较2021年同期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4月,贵州全省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156925件,比2021年同期减少37366件,同比下降19.23%,新收一审行政案件2572件,比2021年同期减少1234件,同比下降32.42%。

  诉源治理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在贵州省委坚强领导和各相关责任单位的协调配合下,贵州全省法院在诉源治理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更多矛盾纠纷在源头上得到预防和化解,诉讼案件大幅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为民众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切实有效的非诉解纷途径,有力推动贵州全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介绍,贵州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坚持党委领导,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加强诉调对接,扩大联动协作‘朋友圈’”“用好在线平台,提升多元解纷质效”“推动‘万人起诉率’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等。

  下一步,贵州全省法院将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诉源治理工作不断向前迈进;坚持携手共治,强化多元化解,推动全省诉源治理工作整体效能不断提升;坚持依法履职,强化分调裁审,为诉源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持强基导向,强化法庭建设,持续激发诉源治理内生动力;坚持为民服务,强化科技支撑,助推诉源治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坚持正确路径,强化保障措施,全力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实现新跃升。

  会上,参会人员视频观摩了碧江法院、南明法院、播州法院落实诉源治理工作任务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贵州省人社厅、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九市州中院的作交流发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