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5月26日电 (王超)5月25日中国(贵州)—摩洛哥农业合作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上,贵州茶产业相关部门及部分茶叶产区政府代表,向世界上最大的绿茶进口国—摩洛哥推销了贵州茶叶,希望提高双方茶叶贸易。

  本次论坛由贵州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贵州省农业农村厅、摩洛哥-中国友好协会、摩洛哥苏斯-马赛大区联合主办。

  近年来,贵州省依托地理特色,推出了涵盖茶叶、食用菌、蔬菜、牛羊、特色林业、水果、生猪、中药材、刺梨、生态渔业、辣椒、生态家禽产业在内的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其中茶叶成为了贵州农业第一出口产品。

  贵州茶园面积700万亩,排名中国第一位。“干净茶“是贵州茶产业着力打造的一张名片。贵州茶园在中国率先禁用水溶性农药和草甘膦。茶园的禁限农药在国家禁止的62种基础上,提高到了128种。全省茶园通过有机认证面积20万亩、雨林认证面积10万亩。在农业农村部和省级的茶叶例行抽检中连续十一年合格率达100%。

图为论坛现场。 杜培义 摄

图为论坛现场。 杜培义 摄

  2021年,贵州全年茶叶产量46.99万吨、产值570.95亿元。茶叶出口额2.32亿美元,出口额排名全国第四。贵州省备案出口茶叶种植基地170家、48.67万亩,出口生产企业163家。贵州茶叶出口已拓展到美国、日本、欧洲、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摩洛哥是一个有着悠久饮茶历史的国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茶进口国,也是中国第一大茶叶出口目的国。面对摩洛哥的茶叶进口需求,作为贵州茶叶出口大县的凤冈县希望,加大同摩洛哥的茶叶贸易,优化出口流程,缩短出口周期,把优质的凤冈锌硒茶卖到摩洛哥市场。“我们希望今年能在摩洛哥拿到3000吨的出口茶订单”凤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胜说。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都匀毛尖”的产地。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州茶产业中心主任郑松希望能结合摩洛哥特有的“薄荷茶”文化,推动双方茶企业联合打造都匀毛尖茶+摩洛哥薄荷茶项目,共同研究符合摩洛哥市场所需的茶品;同时还建议以黔南州为试点建立摩洛哥—中国(贵州)茶叶贸易专用通道,双方为供应商、采购商建设信息直通平台,扩大茶叶贸易。

  贵州省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负责人雷睿勇表示,贵州的许多茶叶已经直接出口到摩洛哥,希望加强与摩洛哥方面的联系沟通,拓宽合作的领域、深化合作内容,让摩洛哥的消费者更方便的喝上贵州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