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4月1日电 (周燕玲)记者1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贵州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65.45亿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周燕玲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周燕玲 摄

  贵州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习文介绍说,从整体来看,贵州减税降费规模正在不断扩大,纳税人整体税负也在不断下降,在优惠政策作用下,贵州全省税收(含海关代征)占GDP的比重低于全国1.7个百分点,宏观税负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相比下降了1.4%。

  从行业税负来看,贵州房地产业税负同比下降11.2%,且连续三年均呈下降态势。从税种来看,贵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大税种合计新增减税124.83亿元,占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的75.45%。

  其中,增值税优惠“受惠面最广”,贵州共计有15.8万户增值税纳税人享受支持复工复产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税额最大”,企业所得税新增减免税收70.05亿元,其中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46.48亿元;个人所得税优惠“感受度最深”,贵州累计有313.89万人进行了个税年度汇算申报,其中127.77万人申报享受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减税15.1亿元。

  减税降费政策的助推下,贵州市场主体数量激增,2021年贵州新增正常经营涉税主体41.96万户,同比增长89%,其中灵活用工平台拉动个体工商户数量猛增,同比增长162.8%。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压舱石,也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贵州制造业减税降费比重不断提高,2021年在贵州新增减税降费165.45亿元中,针对制造业的诸多优惠政策相互叠加、成效显著,共新增减税降费26.79亿元,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

  丁习文说,税收关乎国计民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下一步将落实好国务院税费支持政策,力求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