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日电 (周燕玲)记者1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贵州将把市场主体作为退税减税降费的对象,聚焦从工业、小微企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施行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贵州经济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图为发布会现场。周燕玲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周燕玲 摄

  贵州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赵寿均表示,2022年施行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强调要把市场主体作为退税减税降费的对象,因此贵州着重突出“四个聚焦”。

  聚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贵州将采取“退、缓、扣”的政策组合。实打实“退”,重点支持制造业;按规定退还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留抵税款。针对性“缓”,贵州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并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纳入缓缴范围。分类别“扣”,贵州将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

  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贵州将采取“减税、扩围、退税”的政策组合。“减税”,即实施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扩围”,之前,贵州省在国家允许的政策幅度内,顶格减征50%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2022年,上述“六税两费”的政策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退税”,即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微型企业4月份集中退还,小型企业5、6月份退还;增量留抵税额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阶段性取消“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0,最后一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50万元”等退税条件。

  聚焦服务业恢复发展。贵州将对服务业增值税实施加计抵减,即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贵州还将对交通运输业实行“免税+退税+停缴”,即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按规定退还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留抵税款;暂停航空运输企业、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

  聚焦鼓励创业创新。除延续实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税收优惠等政策外,贵州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对企业创新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赵寿均说,本轮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涉及政策项目多、涉及税种费种多、涉及企业户数多、时间紧,税务局将进一步细化完善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力、违规征税收费、侵害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