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大发渠特大桥桥面合龙 贺晓波 摄

  图为大发渠特大桥桥面合龙 贺晓波 摄

  中新网贵州遵义3月21日电(瞿宏伦 贺晓波)3月21日,随着最后一块预制桥面板精准就位,标志着贵州仁怀至遵义高速公路大发渠特大桥桥面顺利合龙,大桥主体建设完成,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大发渠特大桥位于“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大发的家乡——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与“大发渠”相交。大桥全长1427米、主跨410米、桥宽33米,是预应力砼先简支后结构连续T型梁及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为仁遵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整座桥重量超过当前“世界最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大小井特大桥。

  贵州桥梁集团仁遵高速第五合同段项目经理任达勇介绍,大发渠特大桥设计桥面板共356块,桥面板单块长7.96米、宽4.33米、重约30吨。为了确保桥面板铺装进度,项目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桥面板铺装进度从原有一天4块提升至16块。

  “大桥主桥桥面到河面高度约281米,大桥地处峡谷之间,地势险峻,修建十分不易,属施工难度极大的桥梁。”任达勇告诉记者,为保障全桥356块预制桥面板铺装完成,项目部提前周密部署,合理组织人员、多种大型机械设备严密配合。

图为大发渠特大桥桥面合龙 贺晓波 摄

  图为大发渠特大桥桥面合龙 贺晓波 摄

  贵州桥梁集团仁遵高速第五合同段项目技术负责人郑鹏鹏说,在大桥施工前期,受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和自然环境的多重限制,项目技术团队在传统缆索吊装施工方法上开展技术攻关,通过自主设计的大吨位无塔缆索横移装置,顺利解决了山区特殊地形地貌大跨度大吨位缆索吊装施工。

  郑鹏鹏介绍,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技术团队还陆续完成了《便携式背索群锚连接施工工法》《大跨度承重索边跨转向施工工法》等多项工法及专利。

  大发渠特大桥建成、仁遵高速通车后,遵义市区到仁怀的车程将由现在的1小时30分钟缩短到30分钟,这条双向六车道的城乡“大动脉”,将让民众生产生活更便利、农产品外运更便捷,有力促进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农土特产的外销。

  仁遵高速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沪蓉高速G42的联络线G4215成都—遵义联络线的组成部分,预计2022年全线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贵州省以及遵义市路网结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