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3月17日,贵州省民政厅召开贵州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暨年检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2022年登记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贵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庆华在主会场出席并讲话。

  会议强调,2021年,贵州全省各级登记机关坚持“三同步”,开展党建入章专项行动,全省1.4万家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和规范入章全面推进,“两个覆盖”持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工作成效明显,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共减轻企业负担6583万元,惠及企业1.6万家。一年来,贵州坚持严格管理,社会组织风险防范有效可控;年度检查工作组织严密,上线新的网上年检系统,推出人员基础信息登记系统,全省性社会组织参检率达87%,遵义市、六盘水年检率达到了90%以上;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全省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27件,查处非法社会组织线索51件,依法取缔了一批非法社会组织;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保持对乱收费的“零容忍”;开展了砂石行业、运输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排查,开展全省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切实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全省普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有效加强了对社会组织的监管,规范了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一年来,贵州还坚持示范引领,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凸显;深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推出四大行动,824个易扶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6238个,全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69万个;全面推进社会组织“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全省引导2638家社会组织,围绕关爱特殊群体、回应群众关切、推进平安建设、群众精神文化、实施乡村振兴办实事,受益群众367万人次;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新登记了一批以旅游、农特产品、乡村振兴为主要业务的行业协会、学会;社会组织承接全省专项规划,出台系列标准,推出了一批特色品牌,搭建营销、展销平台,加大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招商力度,助力黔货出山。

  会议强调,2022年,贵州全省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社会要支持和引导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在围绕产业对接、平台搭建、行业自律、标准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作贡献;要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与社会治理,在提供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贡献;要编牢织密社会组织监管网,开展风险排查、常态化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为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贡献。

  会议要求,2022年,贵州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补短板、强弱项,谋突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对表2022年民政工作要点,扎实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突出完善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突出打牢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基础,突出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

  会上,获得2021年中国民政部表彰的贵州省招标采购协会、贵州省信合公益基金会、铜仁市源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纳雍县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分享了自身在内部治理和作用发挥方面取得的成绩,遵义市、六盘水市民政局就年检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还对2022年年检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和实操培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