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3日电 (周燕玲)开发开放,不仅是2022年贵州省两会热词,随着国务院颁布《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将会成为贵州未来发展的重点词汇。

  地处中国西南内陆的贵州,不沿江、不沿边、不沿海,但在2011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百折不挠的坚毅攻克一个个贫困堡垒。经济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三、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全国第一、“中国天眼”瞭望茫茫宇宙、森林覆盖率达到61.51%……

  十年间,贵州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成为中国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如何延续下一个“黄金十年”?《意见》给贵州指明了方向,文件提出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每一个字都为贵州带来极大的勇气、信心和干劲。

  对贵州来说,《意见》的重磅出台,是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对贵州发展的“大考”。而贵州,就像一个快速成长的青年,正勇往直前、乘风破浪。

  多位在黔创业的港澳台同胞表示,《意见》的出台振奋人心,犹如一个超级大礼包,全方位支持建设多彩贵州新未来,让其在黔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

  “贵州是中国的一个宝贝,不管是发展速度还是基础建设都超乎想象想象,相信2022年之后的贵州更是前途无量。”在黔从事大数据领域的台青张孟洋说,《意见》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指出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张孟洋坦言,《意见》提出数字产业强链,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兴数字产业;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布局建设主数据中心和备份数据中心,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这些对于深耕大数据以及科技领域的人们来说,有这样擘画蓝图思想,光明前景指日可待。”

  《意见》明确从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加强区域互动合作方面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贵州大地上将催生出一个潜力迸发、活力涌现的市场经济体。

  “这是国家对贵州的一份特别关爱。”已在贵州投资多年的香港宏基国际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温竑平说,粤港澳大湾区是贵州招商引资的重要投资来源地,可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港澳资本进贵州。

  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温竑平建议创新外资招商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外资招商工作,采用线下线上同步的全球网络直播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者了解贵州、投资贵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